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大学外语教学部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基于语料库的区域国别研究专题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30

近日,外语教学部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了以语料库研究为专题的学术论坛。论坛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线上专题发言于12月11日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继东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威教授、浙江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濮建忠教授受邀进行了题为“语料库研究博导论坛”的线上学术讲座,围绕涉及国别研究方法论的语料库建设、语料库翻译研究及语料库语言学的主要特征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讲解,介绍了语料库研究中常用检索软件的操作方法及语料库在区域国别、话语分析及翻译教学等研究实践中的作为空间,论证了外语教师利用语料库从事区域国别及外语教学科研的现实意义。

线下研讨于12月25日在大学外语教学部会议室举行。巴研中心近十位教师根据巴基斯坦研究中心的培育项目,就自己承担的中巴政治、经济、教育、文学等“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研究进行陈述的同时,侧重说明了课题研究方法、研究假设及预期研究结果。外国语学院郭小丽教授和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大学外语教学部张素敏教授认真聆听了每位教师的发言,对每位发言老师课题相关内容进行充分肯定的同时,针对培育课题的选题依据和目的、研究方法、创新点、研究思路等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本次论坛是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举办的系列论坛之一。通过讨论,中心老师对语料库语言学在区域国别研究中的作用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自己所从事的研究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为今后更好地进行区域国别研究奠定了方法论基础。

(供稿:大学外语教学部、外国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