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附属民族学院落实包联机制重点关注三类特情学生

发布时间:2021-01-21

本波疫情爆发伊始,附属民族学院就启动了对已经离校的2461名师生的“一对一”“点对点”联系,教育师生主动居家隔离。近日又启动了对有家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同学、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和滞留石家庄的外地同学的包联机制,并对遭遇急难经济困难学生实施紧急援助。截至20日中午,对滞留外地同学的临时救助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附属民族学院在全力保障在校西藏班学生防疫安全的同时,高度重视已经离校的高教各专业学生防疫安全,由在校外的副院长李保堂牵头负责落实。1月17日上午,学院通过钉钉直播平台召开了高教各专业特情学生疫情防控包联工作部署会议。院党委书记王运敏、副院长李保堂、承担包联任务的党员教师、相关班级辅导员和111名三类特情学生参加会议。强调所有离校的高教各专业学生都是学院最大牵挂,决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在疫情面前感到无助。

附属民族学院通过“一对一”“点对点”联系机制,进一步摸清离校学生现实情况,通过班级资料汇总、网络调研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离校学生居家隔离和面临困难情况。决定对39名家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学生、28名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48名滞留石家庄的外地学生进行重点包联帮助(含同时具有两种情况的同学共计112人)。学院领导和学生处、团委、各系部负责人及党员教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身先士卒挺身而出报名担任包联责任人,为身处特殊境遇的校外学生送去关心和帮助。心理学专业青年教师李云竹、果胜男开通心理热线,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在特情学生包联工作群定期推送心理辅导小知识,已成功化解多名学生焦虑、恐慌等不良情绪。

学院号召有家人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的同学,要主动做好家庭后盾,模范遵守疫情要求,积极支持家人工作;居住中高风险地区和滞留市区的外地同学,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理解支持辖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积极配合防控安排。面对疫情考验,希望广大同学要坚定必胜信心,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传播正能量。同时要合理规划过好居家隔离生活,利用假期潜心读书,立足职业志向,提前谋划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要相信政府、相信组织,时刻保持与学院、辅导员和包联老师的密切联系和沟通,有困难找组织,找包联教师,同舟共“冀”,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对这112名学生的包联扶助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被包联扶助的学生及家长表示,“石家庄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学院和老师的日常事务这么忙,还一直惦念广大离校学生,我们深受感动,一定会牢记学院和老师的叮嘱,科学防护、主动作为,充分展现民院学子抗疫精神风貌。目前我们一切安好,请学校放心,请老师放心!”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