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饮食保障:克服困难,确保师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心

发布时间:2021-01-21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学校党政和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处在假期保障模式的后勤饮食保障团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人手紧缺、原材料供应困难、工作量显著增加的情况下,毅然扛起保障和防疫双重任务,按最严的标准、最好的服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封校期间的饮食保障工作。

饮食中心封闭在校的不到50名职工,需要为2000多留校师生做好一日三餐的服务保障工作。学校封闭管理,没有外卖,没有零食,没有其它调剂方式,饮食保障的压力比平时大了很多,而且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餐厅的组织管理、采购供应、加工售卖、保洁维修等各环节工作的难度更大。

原材料是饮食供应的基础。面对原材料供应极为困难的局面,负责采供的曹和清和史克武等两名老同志,每天从早到晚不断用电话联系9个大类30余个供应商,组织协调货源,对餐厅基本食材进行了及时采购。疫情面前,不同供货商有着不同的优势,有的有库存、有的有不同市场的采购能力、有的有人员出入通行证、有的有车辆通行证。在采购过程中,他们利用自身经验和能力,积极发挥已有采供平台的优势,采取信息共享、渠道互通、取长补短、人员车辆共用等措施、统一组织调度这30余个供应商,互相形成合力,有效的提高了供货能力、缩短了供应周期,有力的保障了饮食原材料的供应。

因为人手紧缺,只能通过一人多岗、一岗多责,增加工作强度等措施化解人手紧张的困局。加工部的赫蕴良等3名同志,除了按要求完成每天2000多斤蔬菜的择、洗、消、切等初加工任务外,还要充当司机和搬运工每天到校门口转接食品原材料,到了卖饭时间还要到餐厅档口售卖。杨进强、王大力、蒋志强等仅有的3名炒菜大厨,承担起了3个档口6个厨师的炒菜任务。馄饨档口的朱双菊师傅,以一顶仨,包、煮、卖等任务由一个人完成。热干面在学校封校期间是最受师生欢迎的美食之一,比日常销售量翻了一倍多,人手却只有刘永足师傅一人,每一餐对他都是考验,但他总是乐呵呵的说,“放心吧,热干面能挺住”。杨宝顺师傅负责餐具的洗消,每天清洗消毒近3000件,还要负责餐厅每日三次通风以及闭餐后整个就餐场地的消毒,工作量很大,但他坚持标准,仔细消杀,认真记录,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可靠防线。郭森林、郝红波、刘金祥等三位饮食中心班子成员也是一人多职,以身作则冲在一线,他们既是打这场硬仗的指挥员,也是物资人员调配的调度员,还是员工生活的保障员,更是食品安全的守门员,同时又是疫情期间维护就餐秩序的值班员。

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餐厅不能人员聚集,不能排长队。怎么样让学生不聚集,少排队,不排队,管理团队想了很多办法。诸多办法中,延长开饭时间成了最有效的办法。从最初的每餐供餐半小时,到一小时、两小时,现在基本恢复了从早6点半到晚7点全天候供餐。员工每天上班时间从原来早晨6点改为5点,一日三餐连轴转,直到晚上8点才能收工休息,期间仅在下午能休息一小时。累是累,没有一个人抱怨,为的就是让学生少排队、不排队,为的就是让学生吃上一餐热乎可口的饭菜。熬粥的陈大荣师傅因为下功夫“熬一碗有温度的粥”成为学校“一日一星”。这次她也封闭在校园里,依然坚持每天早上4点半第一个来到餐厅熬粥,她笑着说“听说病毒怕高温,希望大家都能喝上热乎乎的粥,让病毒离咱们远远地,希望疫情快点儿过去,让孩子们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年”。

每个人都有家,每个人都有家人。紧张劳累了一个学期,他们还没来得及休息就投入到新的战斗中,身心的疲劳可想而知。但疫情期间对家的牵挂,更是员工面临的更大困难。即使是这样,没有一名职工提出离岗,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关键时刻都顶了上去。苗文海、赵金燕两名员工是一对夫妻,他们把年仅15岁的孩子一人留在了家中,虽然内心无比牵挂但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夫妻二人都没有提出过要离开,他们说“舍小家、为大家,这是应该做的事”。封校期间曹和清同志的母亲突然离世,他擦干眼泪,强忍悲痛,一刻不停继续投身工作,继续奋战在采购一线,平凡而伟大。“男儿战役在后勤,含泪鞠躬送母亲。深明大义从大爱,忠孝难做两全人”,一位同志听说后专门创作了《致敬高校后勤人》向他致敬。

在疫情管控期间,能采购到的食品原材料品种较平时要少很多,蔬菜只有大白菜、洋白菜、土豆、冬瓜、萝卜等,时令蔬菜很少,价格也高。餐厅想方设法靠自身过硬的加工技术进行弥补,想尽一切办法来丰富饭菜品种。餐厅经理孙刚积极组织在岗和在家的大厨一起出主意出技术,看料定菜单,通过一料多菜、一菜多味进行深加工。煎炒烹炸、蒸煮烤烙、擀包齐上阵。其中仅鸡肉这一种食材,就制作成了奥尔良味烤鸡腿、清蒸鸡腿、红烧鸡腿、香酥鸡腿、麻辣炒鸡块、水煮鸡肉片、鸡肉馅烧饼、宫保鸡丁、熘鸡肉片等十余个品种;一枚普通的鸡蛋除了煎、炒、煮、卤外,还被用于多种花色主食,如鸡蛋土豆丝饼、摊煎饼、鸡蛋火腿饼、鸡蛋炸馒头、鸡蛋包子馅儿、中式披萨、蛋挞等,很受师生欢迎。通过大家多方面的努力,现在餐厅每日能提供40多个品种的主食和70多个品种的菜品,使每日餐厅主副食品种达到百余种,品种丰富且价格稳定。

在疫情管控期间,师生买东西不太方便。饮食保障团队通过多方联络、协调,及时采购了水果、牛奶、面包、方便面、火腿肠等物资,并以进价向学生供应。为了进一步改善师生留校期间的饮食,团队开动脑筋,在确保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为在校师生提供自助包饺子的服务,由餐厅提供场地、工具、饺子馅和面,师生可预约时间自己动手包饺子,餐厅负责煮,这样师生就能吃上饺子,在改善伙食的同时又没有带给餐厅太多的工作压力,化解了餐厅因人手紧缺有心无力的困局。同时,还可以丰富师生留校生活,在劳动中释放部分的焦虑情绪。在腊八节当天,中心还专门熬制了腊八粥,虽然因原材料原因熬粥的八样材料和传统不同,但师生们一早喝上这碗热乎乎腊八粥,能温身暖心,能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更能感受到“有温度的后勤服务”。

校园封闭管理十几天了,饮食保障团队面对这些额外增大的工作量,全力以赴、默默承担,却从来没有提过一个条件,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说过一句埋怨话,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确保了留校师生吃饱、吃好、吃得安心。

(供稿:后勤服务集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