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疫情防控大扫除西藏班学子在劳动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1-01-22

近日,为科学有效防控新冠疫情,学院安排留校的西藏学生将学习场所搬迁至放假回家的内地学生上课使用的综合教学楼百人大教室,隔座贴号,对号入座,同学间保持安全距离。接到任务后,全体藏班同学在搬迁之前先行开展了一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卫生大清扫活动,教学楼的每间教室被同学们打扫的窗明几净、焕然一新。

在西藏高中部党支部的引领下,西藏高中部团总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号召各班团支部组织同学们将新教室打扫干净,达到最整洁的环境卫生标准和最高的疫情防控标准。同学们踊跃报名,一支精干的清扫队伍迅速组建完成。清扫过程中团支部组织有力,分工明确,同学们甩开膀子加油干,很快教室大部分区域变得干净整洁。

因综合楼地面为水磨石工艺,地面已形成顽固污渍,物业保洁公司曾面对污渍下渗而束手无策。但同学们却狠下决心,要“啃啃这块硬骨头”。他们铆足劲头,蹲下身子,咬定青山不放松,不彻底清理绝不收工。他们动脑用心,反复尝试,想出各种办法清理顽固污渍。小铲子、洗洁精、抹布、墩布,巧妙配合、轮番上阵。同学们蹲在地板上反复擦洗,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最终陈年旧渍都“败下阵来”,终使旧貌换新颜。

最终的清扫效果,在校师生无不赞叹,连连称道。这次清扫活动充分展现出西藏班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出西藏班学生爱劳动、讲卫生的良好习惯和积极投身师生同心抗疫行动的志愿和决心。多年来老师们的精心守护和无私奉献,同学们看在眼里、感动于心、落实于行,已经成为西藏班学生强大的内生力量。一位参与清扫活动的同学表示,“虽然疫情十分严峻,但是在学校严格的防疫措施下,同学们并没有感到紧张和害怕,很多老师隔离在学校,一直陪伴着我们,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我们能做到的就是配合他们的工作,听从他们的安排,我们坚信疫去春来,河山无恙”。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石家庄所有社区采取了双向闭环管理。在这危急时刻,民族学院领导老师,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奔赴校园抗疫一线,24小时守护469名在校西藏学生。院长书记挂帅成立“守护格桑”战时工作队,组织校园抗疫,为同学们辅导课业、组织活动、谈心交流。教师们以校为家、爱生如子的深厚情怀也深深打动和影响着西藏班学生,迁到大教室后,学生们自发地回到高中楼把教室和楼道上上下下打扫干净,他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家。

只要真情在,所有的感动都能化为力量;只要肯用心,所有的困难都会被打倒,同舟共“冀”,共克“石”艰,相信河北,相信石家庄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迎来春天。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