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战疫党旗红】民族学院内地西藏班党支部:用责任使命守护内地西藏班学生

发布时间:2021-01-23

新年伊始,石家庄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1月6日凌晨,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了社区闭环管理的命令。在校的469名西藏学子的安全健康和学习生活成为了民院人心中放不下的牵挂。关键时刻,内地西藏班党支部全体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竖起一面鲜红的党旗。

迅速行动、护卫校园

1月6日凌晨的命令让所有老师措手不及,一大早老师们发现已经无法离开小区。此时他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校内还有几百名西藏班学生,而校内只有值夜班的几位老师,如果学习生活停摆势必在学生中造成恐慌。老师们心急如焚,学生们是他们最大的牵挂。党委书记王运敏、副院长白少双、副院长贾东江抢在各自小区封闭前来到办公室,院长刘森经与社区多方沟通、极力争取快速赶来。能够赶在小区封闭前来到学校的内地西藏班专任教师只有9名,组织安定学生的压力陡增。

到校后,大家迅速凝聚成战斗力量。以内地西藏班党支部为战斗堡垒,成立包括院领导、管理干部和生活老师在内的18名教师组成的“守护格桑”工作队,立即启动内地西藏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了每一个人的任务和职责。工作队所有教师立即进班安排学生做好防疫条件下的学习生活,院领导带头担任班级临时班主任并包联年级,13个班级的“新班主任”走马上任,成为学生的主心骨,思想情绪的“稳定器”。大家沉下心来,与学生同吃同住,开始了校内封闭生活和守护校园的行动。

不畏艰苦、冲锋在前

对于在校封闭的469名内地西藏班的高中生来讲,正常的学习生活才是最大的稳定剂,疫情防控之下的教学工作必须有序开展。1月10日,为了有效补充教学力量,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学院拿出了四项“苛刻”的条件,并由学院和教师本人做出书面承诺,提请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急需专任教师15人进校。这四项条件,一是近一个月内严格遵守了家校两点一线生活要求且未与家人以外人员密切接触,二是1月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三是家人没有到过任何已公布病例所涉场所,四是教学岗位急需。学院所在辖区疫情防控主管部门提出,学院提供书面保证的拟进校人员,必须进行快速核酸检测且按指定线路与外人外物无接触进校。方案达成,内地西藏班党支部立即发布动员令,招募符合进校条件的专任教师上岗,短时间内就有26位教师主动报名要求进校加入工作队。经过严格筛选和逐一逐条核实,结合岗位需求,报请辖区疫情防控部门同意,15位教师凭学院出具的电子证明信从小区自驾车来到指定核酸检测点,坚持原地等待不流动,直至履行完所有手续,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进入校园。学生们得知有老师要进驻,忙不迭地一遍遍打扫教师即将入住的学生宿舍,擦拭每一件宿舍用品。工作队力量加强了,疫情防控下的教学工作可以有序进行了,学生们的情绪安定了,守卫校园安全稳定打赢疫情防控战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

校园封闭管理来的过于突然,给校内教师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特别是第一批在紧急状态下进校的教师,几乎都没有带上换洗衣物、洗漱用品等生活必需品。校内住宿条件也比较艰苦,很多老师为方便开展工作不打搅学生休息,晚上就在办公室打地铺。至此24名专任教师承担起了平时由44名教师担任的所有教学任务。

强化管理、确保安全

持续加强在校学生管理,以正常作息安排执行一日常规的各项要求,按照省教育厅、河北师大和学院的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在校学生安全。坚持每天的晨午检、通风消毒制度,坚持向上级部门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充分利用专科学生放假,对上课教室进行调整,教室内采取隔位“之”字形就坐,确保上课、自习的安全距离,调整三个年级出操以及上课时间,实现错峰就餐,采取单人单桌同向就餐模式,要求上课不串班、休息不串寝,限定交叉流动和活动聚集。以专题讲座等形式引导学生科学防疫,消除恐惧心理。组建由学生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突击队,配合教师工作队开展自习、宿舍就寝等各项常规检查,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落细,为在校西藏班学生的生命健康和学校的安全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各显其能、滋润心田

封闭之初,为满足校内西藏班学生的学习需求,内地西藏班党支部号召工作队全体老师,依托自身专长,尽可能多地为学生们讲授课程。大家积极踊跃,主动担当,立足专业课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准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课程。刘森院长为2020级学生讲授语文课,王运敏书记为学生们讲授思政课程、白少双副院长讲授历史课,并为13个班级上了“同舟共冀、共克石艰”疫情防控专题课程。还有一些老师开设了生涯规划课、生活指导课等多门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在校同学们的学习内容。即使第二批教师进校后,这些专业的“代课老师”依然坚持继续为同学们上课,以保证教学任务和减轻任课教师的负担。因为工作队所有任课教师的平均课时在20节以上,都是高负荷运转。同时工作队党员、教师主动与学生谈心谈话,纾解学生们的心理压力,稳定情绪。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及时让家长了解学院采取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了解学生的在校状态,让家长放心安心。

悉心关怀、无私奉献

紧急封闭让校园超市无法运营,学生们的必备生活物资供应出现困难。为解同学们燃眉之急,工作队的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老师们积极行动,化身快递员、代购员,全力帮助学生们解决困难。生活老师闫祥为让快递能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亲自整理发放快件,在做好全面消毒措施后,立即派送。李薇老师则主动帮助女生购买生活必需品。专任教师也都主动和学生们对接,了解同学们所需,通过各自的渠道帮助学生们购买生活必需品。由于学生手机实行限时管理,只有周末可以短时间使用,杨鑫等老师已为学生垫付网购资金超过3000元。宿管员、保洁阿姨也都伸出援手,力所能及地为学生们提供生活帮助服好务,帮助学生们缝补衣物、嘘寒问暖。他们用细心的呵护、贴心的关怀和无私的奉献,守护着这些远离家乡的学生,给他们以家的温暖。

内地西藏班党支部作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带动工作队全体教师,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奉献在前,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学院“学生第一、工作第一、奉献第一”的工作精神,诠释着党员的使命担当,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附属民族学院内地西藏班党支部简介:支部书记路正国,纪律委员闫志军,青年委员武静东,组织委员薛树科。

(附属民族学院党委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