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战疫之星】记研究生院党员赵记龙

发布时间:2021-01-23

危险来袭

我叫赵记龙,是研究生院的一名教师,也是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的组织委员。1月6日早上6点,收到社区紧急通知“根据上级通知,石家庄市所有小区封闭三天,只进不出。”原想去学校忙碌手头的工作也未能如愿。我所居住的天海·誉天下社区有21栋楼,居民超1万人,当天就经历了全员第一次核酸检测。但挑战接踵而至,8日收到通知在核酸检测排查中发现阳性。社区气氛异常紧张,此时我收到了研究生院的领导、同事,乃至外地亲朋好友陆续打来电话问候,叮嘱我和家人一定要注意防护,让我倍感温暖。

我是党员  

因社区出现确诊病例,居委会和物业的一些工作人员也迅速被隔离,社区服务瞬间陷入困难状态。收到学校党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的倡议书,我觉得“我是党员,应该站出来!”于是我积极响应社区号召,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的行列。

身穿防护服,组织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准备采样管、采集信息直至深夜;联系团购解决居民生活必需品;做好社区防疫物资消杀;帮助居民收缴水电燃气,发放爱心企业捐助物资……平时的一件件、一桩桩的小事,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都显的步履艰难。但看到因为我们志愿者的帮助而解决困难的邻居们露出笑容,我又感到莫大的鼓舞。

△核酸检测:组织入场

△核酸检测:组织检测

△核酸检测:采集取样者身份信息

△取样管贴签

△发放政府和爱心企业捐赠的物资

△排查住户情况

△进行数据统计

子女不在身边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独居老人,每次下发通知和物资我都上门服务;一位老太太打电话求助说她老伴第二天需要去省四院做化疗,我第一时间联系总指挥和居委会依照防疫要求及时解决。看见邻居们的微笑,一句问候“辛苦了小伙子!”,还有小朋友敬礼致谢,居民们准备的暖宝宝、牛奶、八宝粥等暖心物资……让我心里很是感动。

充满希望

自1月10日起,誉天下社区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随之而来的就是密接者被陆续接走,社区的细小变化都会引起居民内心的动荡。于是,我凭借自己生物专业背景以及官方的宣传等信息,又积极宣传正确的防护知识来缓解大家紧张的情绪。

△第二次核酸检测后志愿者合影

△第三次核酸检测后志愿者合影

有人问我“小区出现阳性患者,你做社区志愿者害怕吗?”我说“不害怕!心里难免会有紧张,但做好科学防护,一定能度过难关”!为了我们的安全,社区志愿者也陆续收到有关部门配发的防护服、防护手套、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石家庄团市委还为我们每位志愿者购买了新冠肺炎专属保险。

我们这些志愿者从每天清晨一直忙碌到深夜。虽然每天身穿防护服、佩戴护目镜,人们看不到我们志愿者的面容,但是一句“谢谢!”“辛苦了!”“好样的!”都让我们倍感温暖。疫情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

有国家,有大家,我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希望就在前方。

(作者:赵记龙,系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委员。)

(供稿: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