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致敬驻守者】师大年轻学工人--- 做留校学生的贴心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2-01

2021年寒假伊始,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按照石家庄市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学工人。为了保障留校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学生工作队伍顾不上调整与休息,主动请缨留校驻守,把管理服务责任扛在肩头,始终陪伴守护在学生身边。尤其是这支队伍中的 22 位年轻的一线学生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学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身先士卒,真情付出,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党委学生工作部的刘增奇、王小龙、陈思、王文月4位年轻同志,第一时间入住学校,积极协助处领导统筹安排各学院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及服务工作。学工部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协调各学院日常工作、统计梳理学生各类数据材料、组织相关志愿服务、服务学生核酸检测、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和暖心食品、统计发放学生所需生活用品及药品,开展线上思想教育及学习活动、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做好心理健康疏导……面对繁杂的工作任务, 4位年轻同志始终保持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不辞辛苦,低调内敛,多少次因为工作错过饭点或加班到深夜,他们始终无怨无悔,脸上永远洋溢着积极向上和充满活力的微笑。

刘增奇在1月5日晚上得知疫情的相关信息以后,第一时间给部门领导发了“请战”微信“若有战,召必应,刘增奇随时待命!”。入校后他服从组织安排,在封校初期迅速完成了餐厅后厨帮厨、餐厅用餐秩序维护、师生错时用餐、宿舍楼宇消杀等多项志愿服务工作的初步制度,为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出积极贡献。另外,他还承担了封校之初,师生必需生活物资购置的工作,他一丝不苟,认真核对,与学生充分沟通,先后8次共计为师生购买生活必需品10577项,最大限度满足师生的需求。


王小龙、陈思、王文月是2020年新入职的工作人员,3位新人在这次疫情防控战中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接受工作考验。

王小龙除每日做好处内教工健康状况排查及办公室日常工作外,还协助分管处长制定了高风险地区学生排查“九步法”工作流程,统计各类学生数据,准备各类报送材料。尤其是需要统计汇总的学生相关数据及材料多而繁杂,且往往任务紧急,为确保数据精准反复核对,常常加班加点到深夜。“克服因难是一种历练,我只是做了我的本职工作”成为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餐厅是每日人流量汇集最多的地方,也是学校防疫工作的重点区域,陈思主动承担起餐厅用餐就餐秩序的维护工作,他对志愿服务区域进行规划,培训志愿者并压实责任,引导学生养成排队间隔一米线和同向就餐的良好习惯。同时,作为就业工作人员,他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仍然坚持办理就业手续,只要听说同学们有需要解决的就业问题,他都回积极为同学们提供就业服务。

王文月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主动深入到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给予学生关心关爱,帮助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利用留校的大好时间巩固学业、努力学习;她还密切关注留校学生的日常需求,协助处领导为经济困难学生落实生活补助、对学生各类数据进行审核汇总,真正做到 “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

值得一提的是,在组织本科生和教工进行多次核酸检测过程中,刘增奇、王小龙、陈思、王文月4位同志主动请缨,积极成为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志愿者,他们穿上防护服,与白衣天使一起战斗,守护师生平安!

春风化雨,用心关爱,做好服务学生贴心人

自1月6日起,留校的学生工作队伍24小时在线,为了纾解学生因为疫情造成的紧张焦虑情绪,他们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指导学生掌握防控知识,关心学生心理状态,发放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 在他们眼中,学生都是需要关心爱护的“孩子”,殊不知这些“90后”辅导员自己何尝不是家人眼中的“孩子”。疫情是一场考验,也是淬炼意志、磨砺本领的“试金石”。年轻的学生工作者们面对挑战从不退缩,他们坚守在服务学生、关爱学生的一线,用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这张特殊的考试中写下令学校放心、家长安心、学生满意的答卷。

物理学院辅导员康建波主动关心留校生工作学习情况,多次召开专题考研就业指导座谈会,一对一指导三年级留校生考研学校选择、优化四年级留校生的考研复试策略,同时对未就业同学开展深入指导。作为学院心理辅导员,他主动申请承担留校生线下心理咨询工作,积极帮助留校学生疏导各类情绪和心理问题。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辅导员刘珊珊通过20多次学生座谈会、谈心谈话、宿舍走访、线上问卷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对接学生、辅导员等开展心理特情摸排,坚持每天早、中、晚三次深入学生宿舍。组织学生干部视频工作会议10余次,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家访50余次,建立了疫情期间“学生-宿舍长-生活委员-班长-辅导员-家长-学生”闭环机制,及时了解学生居家隔离、自我防护、志愿服务等情况,保持家校良性互动。

文学院辅导员肖艳艳留校期间还兼任学院办公室工作,统计排查学院教职工健康情况和动态轨迹,同时协助校团委组织在校学生进行志愿活动,负责22栋学生宿舍楼的环境消杀工作。文科群A座三层水管爆裂,她同学院教师一起紧急处理管道跑水。她深知年轻人要主动作为,辅导员更要做好学生的榜样,每次志愿活动她都积极参加,与留校学生同生活、同劳动、同抗疫!

另一名文学院辅导员袁晓静,在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时,顾不上吃饭,哪怕饿着肚子也要保证学生按时完成检测任务。为做好校园及学院的卫生安全工作,袁晓静和学生一同进行宿舍消杀、阳台清理、校园清扫、门窗检查、积水清理及办公楼保洁等志愿服务。为了满足学生的日常生活需求,她认真统计留校学生所需的生活物品、药品等,并把牛奶一箱箱地搬到学生宿舍,送到学生手中。她说:“莹莹烛火,亦可暖人,只要每个人都散发自己的光芒和热量,必能聚沙成塔、汇流城河、战胜疫情。”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辅导员马艺丹1月5日晚驻扎在留学生公寓后,第一时间参与制定《假期校内国际学生管理方案》和《留学生公寓疫情防控方案》,召开全体在校国际学生会议,为留学生讲解石家庄疫情形势和学校的防控举措,有效保障了国际学生的健康与安全。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管控措施,很多学生没有做好足够的心理预期和物资储备,了解情况后她将自己的食品分给学生,将学院协调来的90斤鸡蛋一一分装送到每名学生手中。自学校开展防疫工作以来,马艺丹24小时在岗,严格落实“体温晨午检”制度,做实体温记录与安全台账。组建国际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三组织卫生清扫活动,共营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

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一名在校生需进行血常规检测并购药,辅导员赵晓聪紧急赶往校医院,并和学校疫情防控办进行沟通,经过多方协调,一名医生专门进校为学生进行了检测,并想方设法为学生购买到急需的药品,努力保障每一个学生的身体健康。“脑中装着数据,手上工作不停”是赵晓聪在校值守状态的最真实写照。为了保证各项数据报送的准确性,他总结出一套“任务具体化、数据系统化、摸排规范化、审核多维化” 的方法,提升工作效率,让数据更加精准。

同是外语学院的“1+3”辅导员祝双宜,自1月6日开启了与学生同吃同住、照顾陪伴的日子。从日常垃圾清理、物资搬运,到监测体温、核酸检测,她事必躬亲、勤恳周到。到了晚间,她会去学生宿舍与学生促膝长谈,了解学生的所想所需,有时还要穿梭于几个宿舍园区之间,为学生送去体温计等用品。三九严冬的夜风很冷,但是她感到那颗服务学生的心始终是火热的。

美术与设计学院“1+3”辅导员高喆在学校核酸检测中主动担任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粘贴条形码、发放检测试剂、组织学生践行检测,一直忙到下午都顾不上吃饭。检测工作结束后,他得知学校在餐厅为同学们发放水果,顾不上吃饭与休息,又立刻赶往食堂参加志愿服务。搬运、开箱、分装、发放……经过2个多小时,将饱含着关心与关怀的香蕉、苹果发放到学生手中。

教育学院“1+3”辅导员王菡语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学院领导负责学院45名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她积极协调开放学院自习室,为留校学生安排学习场所;组织留校学生参与食堂秩序维护、公寓卫生消杀、日常巡楼等志愿服务;认真安排各类生活物资采购统计和防疫物资发放工作;深入宿舍与学生谈心,把学校的关怀温暖带给全体留校学生,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思想引领,学习成长,传递师大抗疫正能量

尽管身处疫情之中,但学工队伍时刻牢记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在保障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情境,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强化思想教育引导,传递师大学子抗击疫情正能量,让疫情成为涵养家国情怀、锤炼学生品质、强化自我教育的“大课堂”。此外,各学院辅导员结合学生专业,组织开展了各类学习、读书、健身、劳动等有意义的第二课堂活动。同时,他们还要负责已经返乡的学生,通过网络平台等各种形式关注学生居家期间的身体健康和学业生活,考研准备和就业实战,鼓舞学生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努力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

商学院辅导员孙星配合学院策划并推出“战疫云讲堂”特色线上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了4期,受到学生的好评。在活动组织过程中,他负责活动现场布置、钉钉调试、学生组织等各项工作,认真细致,勇于创新,努力打造高品质的战疫精品学术活动。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李小歌邀请8名中学优秀教学名师为学生组织了”英语教学”系列讲座。讲座贴近学生学习实际,从教师素养、课堂架构、阅读技能提升、英语语法教学等多个方面展开细致深入的讲解,老师们风趣幽默、教风亲切自然,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丰富了留校的抗疫生活。

软件学院兼职辅导员吕晓锋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留校学生临时党支部,精心设计支部活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他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举办“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此心安处是吾乡”抗疫主题活动,通过海报、钉钉群宣传防疫知识,让留校学生迅速掌握科学防控方法。面对不同年级学生,组织多种主题的在线云讲堂,夯实所学专业技能,积极备考教资考试,培训就业面试技巧,全面助力就业创业开展活动。通过组织座谈会、电影放映、相约学院自习室等活动,让全体留校同学组成一个团结的集体,用实际行动努力做留校学生健康守护者、信息传递者、行为示范者。

历史文化学院“1+3”辅导员教孟潞、薛孟佳疫情期间主动留校驻守,担任包联负责人。教孟潞立足新媒体,利用专业特色,在个人公众平台“糖炒历子”上推出“千年古城永不息,石门文化代代传”等系列文章,挖掘石家庄沿革脉络,以精神力量鼓舞士气。薛孟佳主动与专业教师联系,指导学生踊跃参加线上社会实践,创新工作载体,有效利用“二十思史”微信公众平台,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辅导员聂艳秀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毅然坚持工作,她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需要用人之时,不能因为自身原因掉队,为学院、学校增加麻烦”。另一位兼职辅导员韩冰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挖掘典型事例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工作。他们充分利用全国重点马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开展学术沙龙、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之“100场红色观影”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在校生活。

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谷朋举在入校留守前就主动到社区担任志愿者;入校后,开启了每天“统计体温、报送数据、工作会议、安全巡查、志愿服务”的留守工作。除了疫情防控工作,思想教育工作也不放松,他组织了线上“学院党课培训”“冬奥会颁奖仪式储备志愿者培训”等活动,还参加了学工部组织的“辅导员读书营”,每天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坚持学习,撰写读书笔记。他说:“留校驻守的是暂未离校的学生,守的是时光塔下的那份责任,更是坚守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美术与设计学院“1+3”辅导员张垚结合学院的专业特色,鼓励本年级学生创作关于疫情防控的手绘作品,并将作品在校内多个线上平台发布,传递师大学子“艺”起抗疫的正能量。

疫情无情,师生有爱!抗疫一线的学工人用自己的力量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他们用勤奋实干捍卫着学生的平安康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工人的初心与誓言。全体学工人将继续坚守在学生工作岗位上,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不懈努力,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同心携手,众志成城!

长期留校驻守的学工队伍:

党委学工部:樊翠英 黄学兵 赵红杰 刘增奇 王小龙 陈思 王文月

学院副书记:李萌 程长虹 贺军妙 李辉 高清波 苗文丹 顾连忠 齐伟华 陆岩 边宇璇 张玉杰 胡海霞 于文华 王梅

本科辅导员:聂艳秀 韩冰 王菡语 肖艳艳 袁晓静 教孟潞 薛孟佳 赵晓聪 李小歌 祝双宜 高喆 张垚 谷朋举 孙星 康建波 刘珊珊 马艺丹 吕晓锋

(党委学工部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