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彰显高尚师德师风

发布时间:2021-02-24

2021年伊始,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止疫情蔓延扩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石家庄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施行社区闭环管理,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全面动员、精心部署,并向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我校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无私无畏,勇于奉献,他们是抗击疫情的最美逆行人,以实际行动让师大人高尚的师德师风在防控疫情工作一线熠熠生辉。

据不完全统计,全校共有613名在职教职工投身于校内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约占全体教职工总数的23%。其中,长期驻守学校的教职工有318名,他们积极坚守岗位,守护学校近一个月,各展所长、各尽所能,从事于协助医务人员核酸检测、物资采购、食堂帮厨、餐厅维护秩序、校园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工作之余他们还组织学生一起打扫校园,清理积水以及参与办公楼的保洁等,以自身实践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让学生通过劳动感知、获悉、建立“劳动幸福观”,做到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劳动教育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驻校教职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师大人的责任与担当,用师爱和责任铸成“钢铁闸门”,守护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各教学单位驻校教职工,克服困难,踊跃申请进校上岗,坚持与广大学生在一起,深入到学生宿舍、实验室,缓解学生紧张焦虑情绪、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困难,为学生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各职能部门驻校教职工,履职尽责,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有效发挥作用,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保障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和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我校另有295名教职工深入社区防疫一线,在值班值守、协助核酸检测、生活用品配送、心理援助、信息录入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敬业精神、科学有效的资源调配以及信息化手段高质量的推进,大大减轻了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极大提高了核酸检测工作的效率。如多位教职工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优势从事于协助核酸检测、心理援助、抗疫讲座、健身指导等工作,帮助广大群众缩短检测等待时间,及时了解疫情现状,缓解焦虑,以积极心态来面对疫情等;部分教职工富有爱心和责任心,自愿捐赠抗击疫情物资与善款,助力石家庄市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占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教职工总数的80%以上,他们战斗在抗疫一线,彰显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与时代风采;40岁以下青年教职工约占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教职工总数的25%,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挥洒汗水,把赤子初心写在“疫”线;具有高级职称的教职工约占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教职工总数的40%,这些教职工不仅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表现优异,在疫情志愿服务中同样也能引领带头;更有许多女性教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在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表现优异,她们以不让须眉的勇敢坚定、春风化雨的温柔力量,在抗疫志愿服务中再次顶起“半边天”。据不完全统计,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教师人数排在前五位的教学单位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物理学院、体育学院以及生命科学学院。

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志愿者服务是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师德师风的重要展现。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对标新时代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积极奉献社会,履行社会责任,贡献聪明才智”的目标,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从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五方面同向发力,积极引导广大教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特别是注重引导广大教师要勇于承担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时代使命和崇高责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教书育人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社会服务,主动担当,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奋发作为。

学校的教育引导固然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广大教职工须亲力亲为,在国家和社会需要之时,能够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投身于志愿服务当中。教师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传播者,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教师志愿服务作为教师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承载着教师的思想道德建设、师德养成的自觉行动,承载着铸魂育人、以模范行为引领学生的职责要求,承载着提升教师社会地位、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的公众期望。进入新时代,教师参与志愿服务有着更为深刻的意蕴。一方面,志愿服务蕴含着丰富的劳动教育价值和劳动教育内涵。通过志愿服务,广大教师得以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劳动精神,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树立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和对国家的忠诚,从而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华民族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另一方面,教师在志愿服务可以汲取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于抗疫志愿服务,不仅锻炼了个人能力,提升了自身素养,淬炼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更能够将在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转化为教书育人活动的丰厚营养和不竭动力,做到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学校全体教职工应确立以天下为己任、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人生追求,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实践中提升专业素质,治学修身,砥砺才干、熔铸师德,坚定中华民族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力。学校各单位要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教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成长发展的重要环节,把教职工参与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以仁爱之心和奉献精神阐释家国情怀,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社区志愿者

驻守学校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