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1-03-07

备受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京开幕。我校师生员工积极踊跃收听收看“两会”开幕会直播,热切关注相关报道,深刻领会和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

商学院副院长张学文教授:全国两会召开,心情格外激动。一是倍感振奋。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二是充满希望。在建党100周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大笔绘就的发展蓝图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的明天必定会更加繁荣富强。三是充满干劲: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努力奋斗!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任广浩教授:三月惊蛰,万物复苏,备受关注的两会召开。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临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成功地控制了疫情,经济实现由负转正,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绩,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中国了不起,中国人民了不起!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局,未来高质量发展的蓝图绘就,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共产党人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在未来的赶考中再创佳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教系主任路晓锋: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既为过去一年以及“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也对我国将来发展充满期待。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教育学院教育系主任刘京京: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抓好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他回顾了在内蒙古历史发展中的一些光辉党史故事,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这启发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河北省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要发扬和传承好这些红色文化。同时,我校有着光荣的革命文化传统,历史上有一批声名远扬的革命家,挖掘这些红色文化资源,也应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

教师教育学院讲师李川:从优先发展、公平发展到质量提升、公平优质、公平而有质量,再到2021年“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教育工作任务始终离不开公平、优质、质量等关键词,这表明我们正在努力解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社会矛盾。我们要努力构建新时代师范教育体系,提升师范生的乡土教育情怀、智能教育技能、实践教育创新能力,为我国教育从群体公平到个体公平的高质量教育目标服好务、加好油、添好砖,为高质量社会主义教育体系建设培养更加优质的师范生。

教育学院心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张亚静:2021两会上关于性别教育、在线教育、中高考改革、评价改革、体育美育等话题的热度一度蹿升。发展更加公平更加高质量的教育;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改善乡村教师待遇;完善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等等,每一项提议都让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要深化教育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为学校学生工作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提供了方向。

教育学院本科生辅导员丁磊:中国共产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此时交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两个五年规划”在此时衔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一张蓝图绘制到底的视野和气魄,一棒接着一棒干,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泽璐:“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完成了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百年大党对初心的坚守。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坚信,遵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蓝图,按照“十四五”规划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新的一年、在“十四五”新征程中,我们一定能够如约交上一份更厚重的发展答卷。

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袁晓雪:“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的规划提出,这对教师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随着今年两会的召开,家校携手共育的责任厘清、教育惩戒新规的实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等涉及到教育改革发展问题的进一步讨论为未来教师从业者的我们提供了方向,也提供了保障。作为未来教育行业的从业者,我们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提升教书育人的本领,将个人教师梦想的实现熔铸在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中。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团支部书记李睿: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们顶着巨大压力攻坚克难的一年。回眸过去的五年,我国社保制度体系逐渐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人民群众织牢了社会保障“安全网”。作为一名学习社保专业的学生,如此喜人的成就自然令人不禁展望“十四五”规划的恢弘蓝图,在此由衷期望祖国能够在逐梦的新征程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图景。

商学院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高元昊:作为一名亲历石家庄疫情的在校大学生,我对于“疫情是对公共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有了深刻体会。应对疫情,党中央国务院集中力量办大事、办急事、办难事,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政府工作报告将“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传播扩散,有序推进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列为2021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更让我们对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健康中国”充满信心。

商学院2017级物流管理专业杨阔:总理在两会上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所提到的“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让我感触颇多。在这次挑战中,在党的带领下,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在短时间内控制住了疫情,逐步实现经济的复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