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师德师风建设】新闻传播学院:树德塑风铸师魂 博学多能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1-03-28

编者按:在2020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系列活动中,学校举办了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学校共有18家单位申报了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其中,生命科学学院、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附属民族学院所申报的工作案例被评为优秀工作案例。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案例”展示活动,希望全校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学习借鉴以上5家单位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典型做法,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深刻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力求营造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文化氛围。

一、主要举措

(一)用学习文件制度提升教师的思想认识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组织教师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以及《违反师德师风典型案例分析》《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采取集中或分散学以及公众号推送学习等方式,要求每位教师写总结,谈体会,学习活动有效开展奠定了学院内树德塑风的理论基础。

(二)用品牌主题活动锻造教师品行修养

一是培育“观大势、见行动”党建大课堂活动。新闻传播学院党委持续开展“观大势、见行动”党建大课堂活动,已累计制作“微党课”360件,初步形成基层党建教育品牌,荣获2019年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

二是开展“教师论坛”系列教师教研交流活动。为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水平,学院启动“教师论坛”专题系列讲座活动。本活动旨在加强教师之间的教研交流,展示教师授课实践、教学研究、教学模式等方面的特点,以及新文科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的深层次思考。

“教师论坛”系列讲座每周四下午举行,全体教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讲座要围绕教师主讲的课程展开,每周有两位老师讲解,教师制作讲座PPT,撰写讲座专题讲稿。讲座形式区别于说课或公开课,与自己开设课程的学术前沿、社会现状、新文科背景下的未来发展紧密结合。

三是开展“学海导航”和“学海拾贝”系列讲座活动。两个系列讲座分别面向研究生和本科生,选择学院资深教师主讲,一方面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让学生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另一方面,在教师中培育学术典范,打造品行榜样。如张巨才教授题为《研究生的学术修养—打造研究生的核心竞争力》的讲座。从什么是研究生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培养研究生的学术素养、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讲解。讲座对学生进行教育的同时,也是主讲教师的一次自我展示。

(三)用党员教师的榜样示范效应展现教师风采。

疫情防控下的教学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及时开展线上教学研讨及封校期间的实训教学创新,组织党员教师率先垂范,通过宣传动员形成了全员争先的局面。影视系党员马世昌老师,为做好线上教学,备课到凌晨,积极和其他老师交流课程软件的使用技术,用行动带动着全院教师投入到线上教学研讨中。播音系党支部书记吴倩开设的《文艺作品演播》课程,作为课程思政教学的优秀案例上报省教育厅。    

疫情下的实训教学面临困难,影视系党支部书记陈婧薇创新指导方式,指导学生创作的动画短片《加油吧!热干面!》获得中国教育平台、河北日报、香港商报等媒体的转载与报道,获得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公益视频二等奖,获得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媒体引导优秀作品荣誉。在她的带动下,实训作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纸上活宝》《圆明园马首》等多部短视频作品荣获各类奖项。

二、创新点和工作成效

用新媒体宣传教师的优秀事迹和学院各种主题活动,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学院有多个微信公众号,面向不同的受众。如宣传党建的“党建大讲堂”;展示专业的“传媒新视野”和“艺海评澜”;面向学生的“新传好声音”和“辅导员小谷哥”。这些平台从不同角度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宣传引领,成效显著。学院媒体公众号发布展示教师事迹、学生典型、思政评论、专业知识等内容150余期,仅疫情期间就发布46条动态信息,推送12篇教学简报、20多项实践作品,点击量总计6万多次,今日头条、学习强国、学校官微等平台多次转载引用。

三、下一步工作思考

学院党委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工作,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坚持“四个相统一”,要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有切实可行的工作规划,要定期进行总结和调整,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新闻传播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