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党史中的师大】河北第一位中共女党员郭隆真!

发布时间:2021-04-05

1931年4月5日,我党早期的女革命家,河北第一位中共女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我国北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学生运动的卓越领导者郭隆真在济南纬八路刑场和邓恩铭等一起英勇就义,年仅37岁。今天是郭隆真殉难90周年!

郭隆真

郭隆真(1894—1931),原名郭淑善,回族,1894年3月18日出生在河北省大名县金滩镇。在思想开明的父亲支持下,她幼年时即和哥哥一起进学堂读书。1909年,年仅15岁的郭隆真在新思潮的影响和父亲的支持下开办元城县第一女子小学堂,并自任义务教员。

1913年,怀着追求真理的夙愿,郭隆真到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河北师大前身)读书。

封建礼教的“叛逆者”

郭隆真(右)与觉悟社成员、同为妇女运动先驱的张若名合影

郭隆真是大名当地第一位反抗包办婚姻的女性,婚礼成为她宣传女性解放的讲堂。外出求学后的郭隆真,决意投身救国救民的革命事业,为此她与家族包办婚姻一刀两断。1917年夏,面对家族婚约中男方的多次催婚,她从直隶女师返回家乡,“同意”结婚并“约法三章”:坐亮轿(轿子不遮花门帘)不坐花轿,以示平等;穿便装不穿花衣,以示革新;亲自在阿訇(中国伊斯兰教教职)面前写“依扎布”(结婚祝词),以示平权。

结婚当天,郭隆真留着短发,一身学生装,看热闹的村民倍感新奇。她当着众人的面,一不拜天地,二不拜高堂,而是高声演讲,呼吁婚姻自主,男女平等。并且饱含激情地讲到:“乡亲们,我们中华古国目前是山河破裂,列强欺凌,大好河山正在被瓜分。国家要富强,必须大办教育,为振兴家乡教育事业,我决心再赴天津读书,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郭隆真把婚礼变成了宣传妇女解放、婚姻自主、救国图强的讲堂,一席话后转身离去,不想被婚姻束缚理想的郭隆真,终身未嫁。1944年,时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的刘少奇,在谈到郭隆真抗婚一事时评价:“隆真同志掀开花轿门帘,把封建传统旧礼教一手抛开,没有极大的勇气和反抗精神是做不到的。”

中国革命的“先驱者”

觉悟社部分成员合影(后排右起第一人为周恩来,第三人为郭隆真,前排右起第三人为邓颖超)

五四运动爆发后,郭隆真积极投身爱国洪流。她和邓颖超、刘清扬等一起筹备成立了有600多人参加的“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并率领讲演队日夜奔波在天津的大街小巷。同年9月,周恩来、郭隆真等将“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联合起来成立了“觉悟社”,成为天津爱国运动的核心。此间,郭隆真曾三次被捕。

1919年9月反动当局被迫释放的天津代表,右三为郭隆真

1920年10月,郭隆真和周恩来等人一起赴法国勤工俭学。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郭隆真认真钻研马克思著作,从中汲取革命的营养。她还愤然写下了“血书”“泪书”和“乞援书”寄回国内,揭露“华法教育会”贪污国内寄给勤工俭学学生捐款的丑恶行径。中共旅欧支部成立之后,经周恩来介绍,郭隆真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河北第一位中共女党员。

1925年春,郭隆真结束了四年的勤工俭学生活,转道苏联,入莫斯科东方大学进行短期学习,后奉调回国。在北京,郭隆真在李大钊负总责的北方区委领导下工作。当时正处于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郭隆真被李大钊派到国民党北京市党部的妇女部工作,任妇女委员会的委员,负责对各大学校进行宣传、联系女学生和主办进步刊物《妇女之友》的工作。在国共合作的复杂斗争中,在军阀段祺瑞的残酷统治下,郭隆真机智无畏,骁勇善斗,出色地开展着党的工作,受到李大钊的信任和器重。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惨遭杀害。身在北京的郭隆真处境危险,但她仍然镇定自若地坚持斗争。在一次掩护同志们转移中,郭隆真不幸被捕,被判处12年徒刑。后经亲友和同学们多方营救,于1928年底被释放出狱。

出狱后,由于党组织遭到很大破坏,郭隆真和组织失去了联系。1929年初,她离开北京去上海。当时的上海也是一片白色恐怖,党处于非常秘密的状态。郭隆真到上海两个月,也没能和组织接上头。但是她对党的事业矢志不渝,在极端困难条件下,毫不气馁,天天到街头四处留意观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她终于找到了党的组织。

1929年春,郭隆真受党组织派遣,到东北从事工人运动,任哈尔滨中东路三十六棚总工厂党支部书记。在极端险恶的政治环境下,她向工人宣传革命道理,启发他们觉悟,领导建立工会组织。当时的满洲省委书记刘少奇在总结中东路工人斗争经验时,称赞郭隆真是“在工作上最积极,在政治上又最正确的大姐”。

1930年3月,党组织为了郭隆真的安全,将她由哈尔滨调回沈阳,任满洲省委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负责辽宁的工运工作。同年秋,郭隆真又奉派到山东青岛领导工人运动。此时,敌人正疯狂地搜捕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这种情况下,郭隆真仍然不顾个人安危,千方百计地深入到工人中进行宣传鼓动工作。由于经常在工人中活动,她引起敌探的注意,被跟踪监视。

1930年11月2日,郭隆真在青岛被反动当局作为“共党重要分子”逮捕,这是郭隆真一生第五次被捕。1931年4月5日凌晨,郭隆真等22名同志,被从济南第一监狱押往纬八路刑场。郭隆真昂首挺胸,毫无畏惧。行刑前,刽子手问:“你还有什么要说的?”郭隆真高呼:“革命胜利万岁!无产阶级革命成功万岁!共产党万岁!”带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民族解放的执着追求,这位从燕赵大地走出来的共产主义战士,献出了她年仅37岁的生命。

郭隆真纪念碑(大名县烈士陵园)

作为曾与郭隆真并肩作战的战友, 周恩来称她是“非常坚强的革命战士”。邓颖超在《新华日报》发文称她“有火一样的热情,爱护着国家民族,亦同样像火一样的高度,憎恨着当时亲日的卖国贼。”“在五四运动中,在她的一生的革命工作中,都证明着她是一位坚决勇敢,不顾一切,专诚不懈的奋斗者。”

参考文献:《文化名流名脉——百年河北师范大学》《不顾一切 专诚不懈的奋斗者》《郭隆真:宁可牺牲 绝不屈节》、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河北日报、大名县人民政府网站

往期回顾:李大钊和他的恩师白雅雨李大钊和他的至交白眉初《觉醒年代》中的师大人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