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沙龙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3

4月9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孟令鹏教授和石家庄学院化工学院许保恩副教授在理科群7号楼C118报告厅作了题为“材料科学中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的精彩讲座。学院相关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

在三个多小时的讲授过程中,孟令鹏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量子化学计算与材料科学间的关系,进而具体讲授固体物理的基本原理,包括晶体结构、固体能带理论等;许保恩老师结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的理论研究,讲授了VASP程序的结构、功能和使用方法。两位老师从国际计算化学发展的最前沿角度为材料科学提供科研思路,原理与实践并重,循序渐进,让大家掌握了材料计算所需的理论基础和VASP操作技巧,大大拓展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的科研视野,使广大师生获益匪浅。

两位老师专业、详细的讲解提高了师生的材料科学研究中的计算化学理论水平。在答疑过程中,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材料科学计算中一些原理和方法的认识和理解。

孟令鹏,男,中共党员,1958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现任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量子化学计算方法及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在《Phys. Chem. Chem. Phys.》、《Int. J. Hydrogen Energy》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

许保恩,男,中共党员,1972年出生。河北师范大学博士毕业,现任石家庄学院化工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固体材料的理论研究,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近20篇。

(供稿: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