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引发师生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4-14

4月13日晚,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在真知讲堂举行。会后,学校立即组织召开座谈会,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二级巡视员贾敬刚,我校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出席会议。4名河北籍报告团成员来到座谈会现场与师生亲切合影留念。各学院师生代表满含深情畅谈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戴胜华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河北师范大学党史教育如火如荼之际,有幸聆听了四位老英雄红色故事报告会,深为感动,倍受鼓舞。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国、兴国、富国、强国的百年光辉历程中英雄辈出。在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更需要英雄和榜样的力量。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殷切嘱托,在教学实践中把四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用红色故事充实育人内容,帮助青年学生提高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家国情怀,赓续红色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处思想教育科王海燕表示,聆听完报告会,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与在场的师生们一起数次被老英雄们舍身忘死、坚韧不拔的情怀所感动。从老英雄们的故事里,我感受到他们对党和祖国的绝对忠诚与淳朴深沉的热爱,老英雄们身上所闪耀的革命精神是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需要青年一代接续传承下去,切实担负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时代使命。作为高校的思政工作者,这次的报告会无疑为我们展示了一场生动而精彩的现场教学,提示我们在今后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创新学习形式,注重学习效果,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一百周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徐田说,有幸聆听四位老英雄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催人奋进。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用好党史这个“鲜活的教材”,将党史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全过程。积极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铭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精神血脉;要激励广大青年学子求真知识、练真本领、做实干家,以“怀天下、求真知”的精神,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一份力量!

商学院辅导员马倩茹说,学习老英雄的光辉事迹,几度落泪。四位老英雄用最朴实的语言,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动人故事。一枚枚奖章、一幕幕画面、一个个故事,带我们重温了那段艰苦卓绝、浴血奋战、气吞山河的历史岁月。当表演现场中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声响起时,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令人无限感动。英雄们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藏名数十载,一心系国家,他们将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祖国。安不忘危,我们要把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马兰精神和八一精神作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来传承和弘扬!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要继承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高晨晓谈到,从为王二小守墓的史林山到扎根马兰基地为中国核试验做出伟大贡献的张振合,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用自身行动践行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也让我想到了更多的前辈为此付出献血与生命,将自身永远定格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学习老英雄的先进事迹,我想对于我们增进党史的理解、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以及与我们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都有非凡意义。

文学院辅导员袁晓静表示,几位老英雄为我们上了最生动的一堂党史课,从他们的皱纹和坚定的眼神中,我明白了什么是信念,什么是忠诚。吴洪甫老英雄是世界上首次用导弹击落“u-2”飞机的英雄,被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一等功,受到毛主席的接见,退伍后却在长达37年的时间里,保守国家机密,隐姓埋名,服务乡里,这是一种大爱与隐忍,是一种对党的绝对忠诚。看到精神矍铄、铮铮铁骨的老英雄,我们都要思考自身是不是还有娇气和柔弱,我们要立志向老英雄学习,心中装着党和人民,装着学校和学生,一生做好一件事,踏实工作,辛勤育人,为国家培养心怀天下、求真务实的时代人才。

音乐学院研究生刘宏亮说,何为英雄?英雄就是“救黎民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听了报告会,我对这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肩负着时代的重任。我院推出的“百部经典述党史”专栏,排演的《真理之歌》、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西柏坡》等,涉及很多英雄人物,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每个人每个民族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英雄情结,我心中的英雄何止百千个呢?现场聆听老英雄的事迹,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学习和工作的努力方向!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级本科生赵旭升谈到,报告会中令我感触最深的是张振合老英雄的事迹,他们进行着国家最伟大的事业,最尖端的科学技术,却生活在最艰苦的环境下。严寒,酷暑,狂风,骤雨都无法撼动老英雄那颗深沉的爱国之心,我愿用“隐秘而伟大”这个词来形容张振合老英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不能在科技上被人“卡脖子”。身为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的坚守是在计算机领领域潜心研究,为我国的芯片领域尽一份绵薄之力。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7级本科生钱鹭说,我是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一名大四学生,在观看完四位老英雄的事迹之后,我感触颇深。最让我触动的是吴洪甫老英雄,他先后击落两架美制“U-2”型高空侦察机,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他说“若有战,召必回”,他的坚定让我为之动容。褪去功与名之后,化身普通农民,严守国家机密,三十七年如一日,从未向他人透露。他对祖国的忠诚与奉献让我非常敬佩。正是他们的牺牲精神才换来今天强盛的祖国。学习历史,是为了走好今天的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更应该学好党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贾云飞说,小时候老师和父母都会给我们讲王二小的故事,学唱《歌唱二小放牛郎》。从那时起,心中就种下了共产主义的种子。在河北师范大学,开学第一课便在校史馆学习。师大是一片沃土,让我早在中学时期种下的种子在这里萌发、成长。在师大的三年,无论是日常的党史、团史学习,还是相关的党史主题活动,都像是一次次的浇水和施肥,让我心中红色的种子在师大这片红色沃土中奋力成长。看到今天的史林山老爷爷,想起年少时常听到的王二小故事,让我身为一名涞源学子感到骄傲。我想学业完成后,回到我的家乡,回到基层去,像史林山老爷爷为代表的革命英雄一样,将自己的青春和学识奉献给家乡。

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英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新时代师大人一定会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中央电视台、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长城新媒体等多家媒体进行现场采访。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