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各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16

* 4月15日,音乐学院在小剧场召开党史学习专题报告会,我校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王玉平为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题为《学习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的报告。在讲座中,王玉平深情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性贡献,阐释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必修课”要求,指出顽强奋斗永远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力量源泉,共产党员要永远保持顽强奋斗精神,解决好不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境界。

* 4月15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举办两场专题报告会。在职技楼B座404室,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庚伍做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几次正确抉择”的报告。刘庚伍从到农村去是客观现实的要求、到农村去是实践后的选择、到农村去是中国革命的要求三个方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扎根农村开展革命的必然性和现实意义。他以翔实的史料分析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必要性及其深远影响,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历经急难险关、曲折艰辛,一次次做出正确抉择的执政魄力和智慧。

在公教楼B座201室,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新为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党的发展对象做报告,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和使命”专题报告,李海新从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队伍的构成和特征出发,用大量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和革命先烈的事迹,结合学生专业和生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揭示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他激励同学们要树立大抱负、大理想,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 4月15日下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在五楼报告厅举办党史学习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王喜做《抗美援朝战争----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伟力的巅峰之作》专题报告。王喜以“什么是历史”为切入点,畅谈了自己对金一南教授“历史是兴衰,也是命运”的理解,阐释了学习党史的方法。他介绍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发展脉络,通过详尽的史料讲解了抗美援朝战争出国作战的原因、过程、伟大意义以及对新中国产生的深远影响。他号召全体教师要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立德树人,通过党史学习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 4月16日下午,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课程思政专题讲座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活动邀请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河北师范大学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张同乐教授做题为《集中力量办大事: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统一华北解放区财经的经验总结》的专题报告。张同乐以解放战争爆发时各解放区的财政经济状况、统一华北解放区财政经济的举措、统一财政中孕育的新中国经济学家、统一华北解放区财政经济的历史贡献及经验等四个方面内容为重点,带领与会师生全面回顾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统一华北解放区财经的历史脉络。张同乐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统一华北解放区创造性系列举措,不仅统一和发展了各解放区的财政、金融、贸易工作,为夺取全国政权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为全国解放以后财经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西柏坡时期中共中央在财经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充分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张同乐教授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商学院教师要结合专业特点,将中国共产党财经史与专业课程相结合,把党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引导学生通过对历史史实的全面了解和深入学习,形成对当代中国道路选择的理性认识和高度自信。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