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概论课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师生齐观影”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8

自4月12日起,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教研室组织师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学党史 悟思想 师生齐观影”主题活动,教研室18名教师与29个教学班3000余名学生共同观看党史学习教育影片《建党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峥嵘岁月。此次主题活动旨在利用思政课堂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师生共学共进,深刻领悟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何通过思政课堂这个重要阵地,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概论教研室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的探索。

电影《建党伟业》以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周恩来等第一批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心,讲述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时间内的历史故事和风云人物。通过“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和“护国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全景展现了一群热血青年为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国,实现自由、平等而奋不顾身、不懈斗争的过程。

通过这部教育影片,师生重温了老一辈革命先烈们为了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为了拯救危难中的国家和民族,历尽千难万险和不懈抗争,终于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历程,这对出生在新社会、沐浴在党恩下的年轻人,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共同观影结束,师生心绪难平。张怡梅老师表示,回望历史,不只是缅怀先辈,更重要的是激励后辈,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难而进,奋发向上,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强烈的爱国情感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把学生引导好、教育好。

文学院2019级王鹏飞同学说,青春、激情、热血、责任、担当,是我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最直观的感受。站在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天的我们,也应该有先辈们对于国家的这份热爱。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坚定这份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接过前人的接力棒,继往开来,一代接着一代干。

旅游管理专业2019级任昊同学说,我被那个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时代所震撼,被那群心系国家情牵百姓的先驱所感动,被那种为国献身死而后已的精神折服。着眼于现在,作为新世纪的青年,我们要肩负起党和祖国人民的重托。

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中国新一代青年,决不能忘记这一段历史,因为它激励着我们去向先辈学习。 国家和人民对我们寄予厚望,我们要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把青春激情和活力集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正能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就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党的峥嵘岁月,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概论教研室主任王涛老师表示,结合重大时间节点以生动的形式开展“自主课堂”主题活动,是概论教研室多年来一贯坚持的做法。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本学期概论课各位老师会根据所授班级学生的专业、特长等,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引领学生在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化为使命和担当,增强本领,报效祖国!

(供稿:概论教研室;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