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包饺子”成为我校学生劳动教育新内容

发布时间:2021-04-19

近日,由家政学院和后勤服务集团联合推出的“传承中华文化,学做传统美食”项目启动,我校劳动教育再添新内容。4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到主食堂一楼实地了解和指导活动开展。

戴建兵同正在学习包饺子的家政学院2019级家政学专业学生亲切交谈。他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育”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体育给人以“领导力”,美育给人以“创造力”,而亲自动手的劳动实践才能使原来停留在书本上的文字,变成自己真实的体验和收获。他指出,饺子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家庭文化特色的美食,“包饺子”是北方中国家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到这是中国“家文化”的最好承载,是进一步融合师生关系,密切教职员工和学生、学校和家长之间联系的有效途径,是开展全员全方位思政教育的暖心抓手,也是以家政教育推动劳动教育开展的具体措施。他希望,家政学专业的同学要成为金色的种子,把劳动的理念、家政的理念传递给我校各个专业的同学们。

本学期,在我校深入开展劳动教育之际,家政学院和后勤服务集团从教学生“学会包饺子”入手,进一步发挥家政专业优势和食堂的硬件优势,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劳动教育内容,培育学生积极的劳动情感,提高劳动意识和技能。该项工作分两个阶段开展,先由家政学专业教师和后勤服务集团的餐饮师傅,通过实训指导,使家政学专业的学生熟练掌握并能指导包饺子各环节要领。再由家政学专业学生指导其他各个专业的同学,并逐渐形成完善的运行机制,使工作陆续在全校推开,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内容、涵育人才培养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家政学院,后勤服务集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