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成就生命自觉 洞见宽阔世界——教育家型校长培训工程专家莅临河北师大附中

发布时间:2021-05-04

4月27日下午,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的要求,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校长李云红,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刘毅玮教授、胡海霞副书记,教育学院索桂芳教授、王宏方教授,一行5人莅临附属中学对办学思想及办学举措等情况进行进校诊断评估。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杨富兴、副校长孙华君、副校长韩振强、副校长吴云鑫及相关处室主任热情接待了专家组。

杨富兴在回顾了王昕校长提出的办学理念的基础上,以“学校是师生发展生命场的理念的践行”为主题从空间构造、行动者角色与交往关系等几个方面向专家组汇报了附属中学的基本情况、办学举措、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

专家组在审阅自评报告及档案材料的基础上,依次考察了附属中学开放阅览室(爱阅空间)、教学楼、医务室、国球馆、艺术楼、篮球馆、餐厅、体能训练馆、党员活动室、图书光、心理咨询室、VR实验室、校史馆、地质馆等教育教学场地,切身感受了附中“空间构造”对学校发展的有力支撑。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教师和学生对幸福的共鸣”是专家组观摩语文组赵敏老师《卖油翁》一课后的最大感受。赵敏老师的授课过程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导入环节根据预习进行复述故事,并结合注释展开疏通文意,穿插课文朗读、角色扮演进行揣摩体会、感悟道理和拓展延伸,让学生的理解逐步深入,在精彩的表演环节将课堂推向高潮。融洽的课堂氛围、良好的课堂互动、和谐的师生关系给学生的学习行为造成社会助长,也为学生创设了一个生动、温馨、丰富、新颖的学习环境。

专家组对附属中学进一步完善和践行办学理念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办学理念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解决好“生命场”落实落细落地的育生命的过程,以强化学校特色、发展学生个性,五育并举不断“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专家们还指出,要做积极向上,有温度的教育,要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积极探索大中小学育人共同体建设,不断完善学校的目标体系、内容体系、评价及实施体系。

对一份教育的最好致敬,就是书写新的辉煌历史。站在知识传播的第一线、附属中学教师是点亮孩子未来的明灯,更是托起民族复兴的舵手。经过此次专家组的交流,附属中学将充分汲取专家组的智慧和力量,既要向外看见更开阔的教育世界,更要向内看见一颗与世界同样宽广的强大育人之心,激扬起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续写更多的附中故事、创造新的教育精彩。

(供稿:附属中学;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