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解放石家庄——夺取大城市之创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举行中期验收会

发布时间:2021-05-04

4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文科群B座301会议室召开“解放石家庄——夺取大城市之创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期验收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负责人张广兴,政教系和原理、概论、纲要、基础、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项目组全体成员参加,副院长张新桥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刘春燕应邀参加活动。她说,随着“五大金课”建设的稳步推进,我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各学院、课程团队及老师们要积极参与新项目开发和建设,共同努力打造更多门类、更多数量的一流课程,促进学校本科教育的提质与发展。她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期验收教改项目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广泛参与,不断推进教学改革走深走实。

项目负责人、纲要教研室主任王青青,从申报立项、研发过程、优势特色、服务教学、未来规划等几个方面对“解放石家庄——夺取大城市之创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进行了介绍与汇报。

项目合作方技术负责人就技术层面、实验设计、操作等方面作了系统介绍,并进行了实验各模块录屏展示和实际操作演示。

与会人员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全程观摩了模块展示与操作演示,并就脚本内容、呈现方式、音画配置、互动环节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及修改建议。项目组对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听取并作详细记录,表示将充分吸纳并进一步修改完善。

据悉,教育部于2020年底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是其中之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是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网上做实验”和“虚拟做真实验”,有效解决传统实验教学中“做不到”“做不了”“做不上”等问题。以往,此类项目更多应用于理工类、经管类学科。近年来,随着新文科研究与改革的深入推进,文科类课程尤其是思政课程,也更多地加入新技术、新元素,进行课堂革命探索,思政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不断涌现。

“解放石家庄——夺取大城市之创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虚拟仿真技术更好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进行的

探索与创新,该项目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基础,结合教学重难点,突出地域特色,强调价值引领,2020年获得学校立项。项目组成员以纲要教学团队为主,同时吸纳了原理、概论等教学团队的部分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该项目进行配套资助,旨在促进现代技术手段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推动传统课堂的革命与嬗变,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实现虚拟与现实交相融合、课内与课外良性互动,更好实现育人目标。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