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党史学习教育】附属民族学院组织青年学生党史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6

五一期间,附属民族学院组织学生分赴西柏坡和狼牙山开展党史学习主题研学活动,院长刘森和党委书记王运敏分别带队参加相关活动,并进行党史宣讲。5月4日当天,院党委举办五四座谈会,总结深化研学成果,结合学院实际对青年学子提出期望和要求。

5月1日,西藏班两个年级分别前往西柏坡和狼牙山,开启研学之旅。西藏班2019级学生在西柏坡举行了“重温红色历史,弘扬柏坡精神”主题研学活动启动仪式。他们共同瞻仰五大书记铜铸像,在这里高唱国歌,庄严宣誓;在西柏坡纪念馆,同学们认真倾听,驻足观看,大量文物、照片和历史资料,让同学们更详细了解和感受中国共产党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以及描绘建设新中国蓝图的历史过程;在中共中央旧址所在地,同学们参观中央军委作战室、新华通讯社旧址以及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详细地了解了当年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的历史背景以及发生在西柏坡的重要历史事件,看到老一辈革命家使用过的桌椅板凳、驻足过的院落,同学们心中无比感慨,他们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指挥了三大战役,带领全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活动中院长刘森为同学们宣讲党史,讲述西柏坡历史、两个务必的具体内和五大书记的事迹等,他寄语同学们要深刻领悟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要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将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西藏班2020级学生和学校在易县顶岗实习学生共同在狼牙山开展了“忆历史、缅英烈、承先志、太行雪莲团结奋进心向党”主题团日活动。师生们面向国旗唱国歌,西藏班团员代表和顶岗实习学生代表向英雄塑像敬献鲜花,并向为人民解放、保家卫国牺牲的英雄们默哀;斯朗伦珠同学通过课文朗读的形式,向大家讲述《狼牙山五壮士》的悲壮故事;全体西藏班学生和顶岗实习学生一起重温了入团誓词,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顶岗实习学生与西藏班学生结成研学小组,在缅怀先烈、重温英雄事迹中,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党委书记王运敏在活动中进行党史宣讲,他从狼牙山五壮士的英雄壮举讲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讲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的伟大变革,讲到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叮嘱同学们要在狼牙山认真学习参观,用心思考感悟,在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用团结向上的心态拥抱新时代,用扎实精进的专业素养当好接班人,谱写新篇章。

5月2日,学院组织155名高教各专业师生代表走进西柏坡,开展“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实践教育活动。重温峥嵘岁月,感悟西柏坡精神,深化师生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引导大家在党史学习过程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期间,师生参观党中央旧址、国家安全教育馆、西柏坡纪念馆,通过解说员的详细讲解,充分了解西柏坡精神,感悟伟人与先烈的奋斗历程和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用心体悟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党宗旨。为提升实践参观学习的教育功效,新党员在七届二中全会会址举行入党宣誓活动,师生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参加研学活动的全体师生在西柏坡广场高唱红歌,学生处主任、团委书记和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主题演讲,深化研学成果。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学活动是学院师生党史学习系列主题教育之一,既是一次红色研学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党史课。在学院举行的五四座谈会上,同学们说:“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同学们表示一定铭记历史,继承先辈的爱国情怀、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脉紧密相连,把革命传统发扬光大,听党话跟党走,在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再立新功。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