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高校钢琴专业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07

5月5日,我校音乐学院举办的“高校钢琴专业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高端论坛”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哈尔滨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天津交响乐团等高校和专业院团的专家以及我校音乐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现场研讨。副校长郭毅致开幕辞,音乐学院院长韩启超致欢迎辞,音乐学院党委负责人孟祥文主持开幕式。

郭毅指出,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办“高校钢琴专业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高端论坛”,就高校音乐学院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目标,建设一流本科钢琴课程,培养优秀钢琴人才,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进行探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落实《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的具体体现。他希望各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积极探讨,畅所欲言,为高校钢琴专业人才培养与一流课程建设做出卓有成效的努力。

哈尔滨音乐学院院长杨燕迪教授发表《史论和文献知识对于钢琴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主旨发言,拉开论坛主旨发言和主题发言的序幕。之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赵小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主任郭兰兰、天津交响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张乐、西安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刘佳、原解放军艺术学院西洋器乐教研室主任崔敏革、天津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柴鹏程、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钢琴系主任杨芳、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张丹纷纷作专题发言。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和老师们纷纷围绕“高校一流钢琴课程建设”“京津冀钢琴艺术人才培养协同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深入交流。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谢红教授作总结,指出此次高端论坛对于国内一流钢琴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

论坛开始之前举行了兼职教授聘任仪式。郭毅副校长向受聘的杨燕迪、赵小红两位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两位教授分别发表受聘感言。赵小红教授表示,很荣幸被河北师范大学聘任为兼职教授,今后会将多年在钢琴教学法方面的研究心得与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交流分享,进一步推动和深化钢琴教学法的研究与探索。杨燕迪教授表示,如何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如何优化课程设置,是专业音乐院校和综合性师范院校共同面临的问题,他希望今后通过更广泛、深入的交流,共同切磋,互相弥补,互相学习,促使专业音乐院校和师范院校综合性教育优势互补,更新教育理念,共同推进音乐教育和学校美育。

本次高端论坛是音乐学院建院9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是近年来音乐学院致力于推动国家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完善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之一。音乐学院将以本次论坛活动为契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以培养德艺双馨的音乐艺术人才为目标,不断深化专业和学科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丰富创新艺术实践教学体系。

(供稿:音乐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