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敢立潮头唱大风——写在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支教十五周年

发布时间:2021-05-12

百年学府,百年树人。河北师范大学红色基因代代传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凝聚着多少人践行“知行合一”,立志“为中国而教”的冲天豪情。

2006年5月,河北师范大学敢立潮头,在全国本科师范院校中高擎起顶岗实习支教的大旗,实践型教师教育改革的大风歌,率先在燕赵大地唱响。

春华秋实。十五年来,先后有20余个专业、43900余名师范生在河北、北京、天津、新疆等150多个县(市、区)的7400余所次中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参加了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支教,829名青年教师和年轻干部作为驻县管理人员、6万余人次专业教师和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参与管理、教学指导,千余万农村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守望责任,铸造高尚师魂

校党委、校行政做好顶岗实习支教的决心坚如磐石。全校上下凝心聚力,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实施“3.5+0.5”的实践型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出台《顶岗实习支教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先后成立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教师教育中心、教师教育学院,为顶岗实习支教提供保障。

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实习县教育行政部门、实习基地与河北师范大学携手同心,共同弹奏高校-政府-中小学协同育人的“UGS”交响。

广大实习生在艰苦的环境锻炼和真实的生活体验中,激发了内心力量,学会了人际交往,提高了生活能力和创造力,培育了劳动精神,锻炼了意志品质,强化了社会责任感,确立了教师职业理想,升华了爱党爱国情怀。

守正创新,掌握从教本领

德为立身之本,技为从业之根。

学校在课程、学分、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改革,调整了实习时长,构建了全新的实践教学体系。

围绕能上课、会上课、上好课,实习生在有效指导下,听课、备课、研课、磨课、打造过关课,承担公开课,与师生切磋,与同伴互助,在参与中反思,在互动中成长。

精心组建了由高校学科教学论教师、省市县教学名师和一线教学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教学指导团队,构建了“六位一体”教学指导模式,即驻县教师指导、高校教师巡回指导、实习学校教师指导、特聘名师指导、远程指导、教学视频指导,六类指导统一部署,联合开展。

2017年,我校开发的《中学教育见习与实习》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时还针对顶岗实习需求自主研发教学指导系列用书,指导实践。

不断完善多主体、过程性评价机制,以评促优、以评促改,保障顶岗实习支教质量稳步提升。

辛勤耕耘,师生共同成长

在农村基础教育的广袤天地中,顶岗实习支教不问西东,向阳而生。

走出象牙塔的实习生们在顶岗实习支教火热的生活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与学生共同成长。他们俨然成为实习学校的正式一员,跟早操、看自习、查宿舍、开班会、做家访……在他们眼里没有差生,只有差异,他们关爱留守儿童,挽救辍学少年,做学生的知心人、引路人。他们焕发青春活力、勇于创新,组建社团、开设第二课堂、指导比赛……多角色、多情境真实体验,成为当地学校靓丽的风景。青涩少年慢慢体会到了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职业规划逐渐清晰,就业能力显著增强。

青年教师们在驻县管理岗位上,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成长,成为实习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与教育局、实习学校紧密联络,成为解决难题的沟通能手;深入实习生课堂听课评课,成为教学指导的行家里手;组建团队、建章立制,成为学生管理的熟手;建立官微、制作简报,成为宣传推介的高手;他们发挥专业特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走下高校讲台的学科教学论教师,走进了基础教育的课堂,了解、熟悉、研究基础教育,反思、审视、重塑自身教学,在顶岗实习支教中锤炼成接地气的专家,在基础教育一线受到广泛欢迎。

服务社会,助力基础教育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以青春之名勇担育人使命,以百年传承尽显家国情怀。

作为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未来筑梦人,实习生为基础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缓解了实习学校师资短缺、破解了当地教师职业倦怠难题。他们开展访英烈、大运河文化研究等活动,积累宝贵史料;通过开展农村垃圾处理、县城城墙调查、民俗文化挖掘等主题调研,收集研究数据;通过开展科学普及活动,提升公众科学素养。

十五年来,我校根据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需要,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师资培训,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9万余人。同时“把脉”农村学校,挖掘特色项目,引领薄弱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

聚焦国家战略,对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我校与河北省80%的县区建立了合作关系,搭建校长论坛、局长论坛和名师论坛等交流平台,常态化开展高校和基础教育合作。

精准服务河北贫困地区基础教育,面向河北省国定、省定贫困县派出9880名实习生。先后向新疆巴州派出466名实习生,培训西藏、宁夏教师千余人。

天道酬勤,结出累累硕果

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脚踏实地,惟以求真的态度做出踏实的功夫。

《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对我校顶岗实习支教进行多次专题报道。教育部刊发了《河北师范大学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构建农村基础教育服务体系》等多篇简报。2018年1月,《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建立教育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为题进行报道,并配发评论员文章《供给侧改革在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评价顶岗实习支教对我国教师教育改革、基层教师专业发展、教育扶贫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

2013年6月,李克强总理到我校视察时,对学生顶岗实习支教后到基层就业的选择予以充分肯定,指出,“你们是让农村孩子能受到平等教育的最关键的资源,是打开农村孩子思想、心灵、知识大门的金钥匙”。

与时俱进,面向未来发展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我们将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深化内涵建设,推动顶岗实习支教事业实现新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敢立潮头唱大风。河北师范大学将不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托,铭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习近平新时代教育强国新征程上,为培养“为中国而教”的“四有”好老师,众志成城,不懈奋斗!

(供稿:顶岗实习支教指导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