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大型现代豫剧《郭隆真》在真知讲堂上演

发布时间:2021-05-14

5月13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演出——大型现代豫剧《郭隆真》在真知讲堂上演。



河北省广电网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平,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梁扉,河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贾伟,邯郸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学军,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党委副书记霍丙泉,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副校长郭毅出席。

霍丙泉致辞,他说,今年是杰出校友郭隆真英勇就义90周年。学习宣传郭隆真的革命事迹,对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精神教育、民族团结教育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包括排练中英文两个版本的话剧《郭隆真》、拍摄《郭隆真》专题片、举办郭隆真事迹展、矗立郭隆真塑像等。今天,豫剧《郭隆真》到校演出,进一步丰富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我们将以本次演出为契机,掀起学习郭隆真革命事迹的高潮,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新。

豫剧《郭隆真》由大名县委、县政府主办,大名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大名县豫剧北派艺术研究院出演。大名县政府副县长石立致辞,她说,郭隆真是师大人的骄傲、大名人的骄傲。该剧构思精巧、立意深远、情节感人,政治性、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统一,必将为我们全面了解郭隆真的英勇事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豫剧《郭隆真》共分《探母》《密谋》《抗争》《罢工》《谈判》《被捕》《斥敌》《别母》八场,该剧将现实生活和文学艺术相结合,在艺术表演的多种形式上进行了大胆尝试,生动再现了郭隆真烈士英勇革命的一生。

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农业农村厅、河北日报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邯郸市文广旅局、大名县委、县政府、晋冀鲁豫革命纪念馆负责同志,优秀校友代表,以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学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学生代表共计600余人观看演出。

演出结束后,主创和主演代表与各学院学生代表20余人座谈交流,分享创作演出和观看学习感悟。

新华网、河北日报、长城网、燕赵都市报、河北青年报等新闻媒体记者进行现场采访。

郭隆真(1894--1931),河北省大名县金滩镇金北村人。中国共产党早期女革命家,妇女运动、工人运动、学生运动杰出领导人之一,河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1913年,郭隆真到我校前身学校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在校学习6年,她的妹妹郭淑文也是我校校友。五四运动期间,她与校友邓颖超、刘清扬一起投身革命,创立了觉悟社。后去法国留学,由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后创办刊物、领导工人运动和妇女运动,1931年在济南英勇就义。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