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千余名研究生参与征文讲述和导师的科研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17

“一个来自南方大山里的女孩怀着忐忑和兴奋的心情来到了河北师范大学……第一次看到导师时,他爽朗的笑声,慈祥的面容,温暖的话语,让女孩想起了自己的父亲,那棵永远能给她安全感的大树!”

“我擦了擦眼睛,拥抱了她一下。转身走出琴房的那一刻,我看到她笑了,还是那样亲切的笑容,藏着一汪水、一泓泉……是她用言传身教治愈了我,也点亮了我。”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老师对我们的期待是学术上‘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针对我们每位同学的性格,他为我们推荐了不同类型的研究方向,对个性激切急进的同门推荐闲谈适意的白居易,为细腻敏感的同门推荐洒脱通透的苏轼。老师的指导,并不仅仅局限于一时一地的学习研究,更是为了我们今后的人生。”

导师是研究生科研学习的引领者,导师们的品德情操、科学态度、言行点滴无不渗透到研学生活的方方面面。近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举办的“我和我的导师:科研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圆满落幕。活动得到了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响应,研究生们围绕科研学习、思想引领以及疫情期间与导师的“在线”故事等不同方面,讲述师生之间打动人心的生活点滴,涌现了一批凝聚师生情谊,展现导师形象的优秀作品。

自征文活动开始以来,各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组委会共收到22个学院推荐的1093篇征文作品。经过初审、查重,共有169篇作品进入终审。经学校专家组匿名评审,教育学院郭晓晴的《我和我的导师:研途有您》等10篇作品获得一等奖,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箴言的《只愿化作一颗芨芨草》等20篇作品获得二等奖,生命科学学院李雨珂的《吾爱吾师》等30篇作品获得三等奖。教育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商学院、音乐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学子们用饱蘸深情的笔墨,回忆与导师相处的点点滴滴,抒发自己对导师的爱戴和敬意:师生携手、攻坚克难的科研历程;教学相长、和谐相处的真挚情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者形象一一跃然纸上。对于研究生而言,导师是连结科学世界和未来人生的桥梁,是实验室里最严格的“老板”,是生活中无微不至的亲人,是可以倾心相交的挚友……对老师而言,学生的肯定是最高的荣誉,学生的进步是最大的礼物。本次征文活动中展现出的师生情谊,充分展现了我校优良的教风学风,弘扬了良好的师风师德,营造了融洽和谐的导学氛围。

目前,“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网站平台已陆续发布了7篇优秀征文作品。接下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通过多种方式推广活动成效,以进一步推动全校研究生导师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供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