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主办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17

5月15日,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和河北师范大学主办、河北省哲学学会和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2021年年会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学术研讨会”在石家庄市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与人的发展”。

在开幕式上,学校党委副书记霍丙泉致辞,代表学校向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的悠久历史和发展成就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情况,对各位专家对河北师范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年来的指导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人的发展研究会理事长杨生平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大会主报告、专家报告、分论坛研讨、分论坛汇报和大会总结等多个环节组成。与会专家就我国意识形态制度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逻辑与历史、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的现代化等多个议题展开研讨交流,强调了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导地位的合理性和重要性,明确了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会专家还对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社会主义道路和方向、我国哲学话语体系建构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探讨。

大会认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只有获得全面发展的人才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力之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要坚持问题意识,关注并解决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现实问题,以共享发展为目的,在落实贯彻上彰显公平与正义,正确处理好权力逻辑与资本逻辑之间的关系。

与会专家认为,此次会议圆满结束,将进一步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推动以人民为中心实践得走深走实,对于新发展阶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来自中国社科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各地60余所单位的14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中国社会科学》《哲学动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全国重要期刊参加了本次大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