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大学生宗教信仰”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2

5月28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在会议中心报告厅举办“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与大学生宗教信仰”专题讲座。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宗教问题研究专家郝瑞斌教授担任主讲,各学院党委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120余人聆听讲座。

郝瑞斌从宗教的本质、根源、历史和作用等方面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宗教和宗教问题的规律性认识,并结合宪法、宗教事务条例、教育法、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详细讲解了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郝瑞斌还重点分析了大学生宗教信仰状况,针对辅导员在具体工作中的现实问题,从区分少数民族习俗和宗教行为、谈心谈话方法给出可行性建议。他特别强调,要加强对信教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告诫学生把宗教和邪教、宗教极端主义区别开来,提高防范能力,避免被人利用、误入歧途。

讲座内容详实,引用的案例均来自于高校学生管理实际工作,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广大辅导员表示通过讲座不仅对宗教有了更正确的认识,对党的宗教政策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难题,为今后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供稿:党委学生工作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