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第五期“卓越教师高考改革生涯训练营”顺利结营

发布时间:2021-06-02

5月5日至31日,学生处联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举办了我校第五期“卓越教师高考改革生涯训练营”,训练营紧密围绕“了解前沿资讯·夯实理论基础·分享实践经验”三大模块迭代更新课程体系,以三个单元10场专题讲座增强学生理论认知,以多样学习载体促进学生自主思考,以课程设计展示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有效增强了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我校师范类毕业生从教的专业技能和职业能力。

了解前沿资讯,让准教师“开眼界”。河北辛集中学副校长张英考首先开展了《新高考政策与志愿填报》专题讲座,紧密围绕高考改革综合情况,深入解读河北高考改革方案、本科招生专业选科要求和特殊类型招生方案,引导“准教师”们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抓住教育发展方向,勇立时代潮头。河北省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汪霖霖的《了解专业和高校》专题讲座,从“专业+高校”的视角,全面解读了学科评估下的专业发展趋势和选科背景下的高考志愿填报策略。前新东方人力经理、森思达教育运营总监霍春燕开展了《职场变化与专业选择》专题讲座,从未来职业世界发展趋势切入,通过解读互联网、教育、保险等行业发展,全领域引导营员拓展行业认知,链接未来职场发展的新趋势。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任国荣开展了《中学生涯教育的灵魂与着力点》专题讲座,任老师从生涯教育的灵魂和关注点出发,深入浅出地解读了生涯教育实施途径与新高考的紧密联系。

夯实理论基础,让准教师“长本领”。我校职业指导师、UCT高校生涯导师王海燕开展了《找到你的兴趣类型》专题讲座,通过六岛环游、匹配-平衡、体验-练习等互动感受模式,引导营员科学有效识别学生的兴趣类型。我校第三届高校职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特等奖获得者边宇璇开展了《基于MBTI人格理论的学习风格和班级管理技巧》专题讲座,从投射实验切入,全面介绍了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测试等理论,通过理论探究、课堂移植的方式,引导营员更好地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理论和工具在深入了解自己的同时,帮助中学生根据志趣天赋和学习能力理性选择专业科目。

分享实践经验,让准教师“懂实战”。石家庄第四十二中教师、河北省青少年生涯研究会理事李春梅开展了《新时代的学校环境与青年教师职业规划》专题讲座,紧密围绕新教师的定位、站位与思维,通过生动形象的真实案例给予“准教师”们初入职的职业生涯发展建议。我校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任国荣开展了《新教师的角色定位与职业发展模型》专题讲座,通过教师能力金字模型,带领营员强化对教师职业的认知与角色定位。石家庄二中教育处副主任贡艳霞的《生涯教育在中学德育工作中的运用》专题讲座带领营员领略了生涯规划理念在高中德育工作中的渗透原则和活动体系。我校田家炳中学团委书记、生物学科高级教师李燕通过《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渗透的学科教学》专题讲座引导学员如何将生涯理念融入到一节一节的专业课堂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此次训练营,220余名营员现场聆听,362名毕业生在线收听,1326份课程话题打卡,6800余次直播互动,营员学习满意度达98%。我校卓越教师高考改革生涯训练营已经连续举办五期,大学、中学、职场的多元营训研发团队,用科研项目精细化打磨培训体系,用中学课堂实践反馈培训效果,截至目前,团队已完成相关省级课题四项,三项结项并获评优秀,该项目今年被评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供稿:学生处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