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路晓锋:坚持立德树人,在教研中践行马克思主义

发布时间:2021-06-11

编者按: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冲击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广大教职工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先进典型。他们中有潜心育人、埋头创新的教学科研人员,有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管理教辅人员,也有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的后勤保障人员,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怀天下 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展现着新时代师大人的良好精神风貌。经学校研究,决定对2020年度校级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并号召广大教职工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继续拼搏,坚定不移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为创建新时代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路晓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2年于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博士学位,并入职河北师范大学。现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曾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顶岗实习优秀驻县教师、院处级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潜心做好教学工作。入职以来,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导读(2)》,为硕士研究生讲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题研究》等课程,同时承担着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的教学任务,并作为主讲人之一参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研读》的教学工作。

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积极探索教学规律,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持续提升教学技能,取得一定教学成绩。连续五学年获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19年获河北省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授课大赛二等奖;2021年获我校第三届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授课比赛一等奖;参与的《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实效性研究》获得第八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筑牢专业知识基础,持续提升科研能力。在教学工作中深刻认识到,只有筑牢专业基础知识,持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不断形成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才能为教学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才能提高教学的实效性,才能增强学生的获得感。近年来,在《河北学刊》《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教育报》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并完成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北省教学改革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项目、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省、厅级课题;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马工程委托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参与撰写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策略研究——基于文化软实力建设的视角》获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

立足本职甘于奉献,为院系发展贡献力量。在做好教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并认真完成事关院系发展的各项工作,如: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地考察评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评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认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等,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为院系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供稿: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