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学生处坚持“四化并举”为毕业生就业办实事、解难事

发布时间:2021-06-18

编者按:自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单位多措并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从解决师生实事“小切口”入手,做好服务师生“大文章”,取得了良好成效。

毕业生就业工作事关“六稳”之基、民生之重,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对此,我校就业指导坚持“个性化·共性化·全员化·普及化”——“四化并举”模式为毕业生就业办实事、解难事,千方百计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抓实做好。截至目前,我校2021届毕业生整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为54.68%,较2020届同期增长14%。

一是个性化指导明晰职业目标。首先依托职业咨询专家工作室,招募24位具有国家职业指导、创业咨询资格的教师开展生涯发展个体咨询,通过一对一咨询的形式,为学生的个人成长、生涯发展、生涯决策、考研指引、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精准化帮扶,全年累计接待2021届毕业生个体咨询近300例。其次借助《只言片语》《叙说生涯》《职业能力词典》等卡牌工具举办“卡牌时光”工作坊,在快乐又安静的氛围中,帮助毕业生挖掘优势潜能,探索改变的有效因子,厘清职业价值观。再次挖掘宣传51名基层就业、创新创业、应征入伍等毕业生典型事迹,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职业观和就业观,主动把自我价值实现融入国家的发展需要。

二是共性化指导提升求职效能。首先聘任114位校外名企人力资源专家和106位企业家担纲“生涯导师”“创业导师”,全年开展50余场简历诊断、模拟面试、创业沙龙专题工作坊,以未来职业发展视角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指导。其次安排专人加入全国师范院校就业同仁交流群、24365教师专场招聘和国聘行动等微信群,通过微社群互联,实时搜集、审核并发布优质就业信息,截至目前,不间断发布招聘信息9千余条,包括职位信息、招聘公告、宣讲会,提供岗位数25万余个;举办民建企业、共青团·千校岗位、相约星期四·就业有位来等专场招聘会和春秋季校园双选会35场,为2021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近18万个。再次逐条解读招聘公告中的招聘条件、报名日期、投递方式等重点要素,以此增强招聘信息与毕业生求职目标匹配度、满足不同专业毕业生需求,并形成【河北师大就业服务进行时—当日校招解读汇总】合集,坚持每日发布推送,目前浏览量达102524人次。

三是全员化指导压实各级责任。学校高度重视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就业一把手”“全员促就业”两手抓、两手硬。夯实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责任,坚持每周通报就业工作进展,研判分析未就业毕业生尤其是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痛难点,对症发力,通过数据通报压实就业责任主体。围绕就业形势变化、就业政策解析、精准指导策略、就业系统使用等方面开展“毕业班辅导员就业指导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11场,帮助明晰工作思路,增强服务本领。动员全体专业教师包联全体未就业毕业生,向学生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向用人单位重点、优先推荐。准确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少数民族、身体残疾等827名特殊群体毕业生情况,建立院系班子成员、500余名专业教师、63名毕业班辅导员共同参与的“一对一”精准帮扶台账,确保100%得到精准帮扶。

四是普及化指导助力职场过渡。举办“卓越教师高考改革生涯训练营”,提升已签约毕业生运用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和工具的教学能力。举办“求职加油站·新师训练营”,提升毕业生求职面试的实践能力。面向全体毕业生举办就业启航系列讲座,包括基层就业政策解析、签约中的法律风险与防范、职场礼仪面面观、就业手续和档案管理应知应会,5000余人次在线听讲,助力完成从校园到职场的过渡。面向全体在校生举办创新创业大课堂10场,7000余人次参加,帮助全面了解社会和行业需求,明确努力方向和目标,激发创新创业意识。

(供稿:学生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