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河北师范大学第四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会议号召全校师生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不懈奋斗

发布时间:2021-06-29

肩负重托履职责,共绘蓝图再出发。6月28—29日,在全校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河北师范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五年以来的工作,分析研判新的机遇和挑战,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动员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全面开启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

经过预备会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议程后,6月29日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副主席郑岳云到会并致贺辞。在石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学校不同岗位的大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共256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戴建兵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作学校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作工会工作报告。

郑岳云代表河北省教科文卫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河北师范大学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这是学校广大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各位代表恪尽职守,以主人翁姿态充分行使代表权利,广泛参与学校管理,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把全校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有效凝聚起来,共同推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刘敬泽代表学校向大会作《擘画发展新蓝图 开启奋进新征程 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不懈奋斗》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学校工作回顾;二是下一阶段工作总体部署;三是主要工作举措。

报告全面总结第三届“双代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特别是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五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把“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衡量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构建全员育人新模式。全校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开拓奋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明显成效,综合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稳步提升。报告同时指出,肯定成绩的同时,也须清醒看到学校在办学定位、人才梯队、学科布局和治理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报告强调,近年来国家积极推动高等学校分类发展、分类管理、分类评价,构建多元化高等教育体系。全面加强教师教育是新时代对师范院校提出的新要求,更是师范院校自身坚守师范办学底色的新使命。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动高水平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把办好教师教育作为师范大学的第一职责和核心任务,利用未来五年的时间,把河北师范大学建设成为河北省高素质专业化教师培养基地和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的优势和特色、示范性和引领性更加突出,以高水平教师培养支撑高质量教育。我们要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范特色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作为衡量办学成效的重要指标,作为资源分配的重要依据。通过科学的管理,汇聚起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报告指出,今后一个时期,全面开启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新征程将成为工作的主基调,努力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是全校上下的核心目标。学校事业发展的蓝图已经清晰,需要全体师生员工上下同心,苦干实干,抢抓机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具体包括八项举措,分别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有效提升创新发展活力;改革现行资源分配方式,激发教职员工工作动力;持续优化学科建设布局,提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打造国际化办学新优势;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为师生员工提供优质服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霍丙泉向大会作“服务职工为中心 助力学校‘十四五’”工会工作主题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会工作成绩和经验,提出今后工作方向和思路。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履行工会基本职责,进一步增强校、院两级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助力学校全面发展。主要表现在:抓学习促工作,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抓制度促规范,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抓需求促服务,加强职工权益维护;抓参与促活动,保障职工身心健康;靠组织保日常,助力学校疫情防控;获殊荣展风采,塑造学校良好形象。与此同时,工会工作与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全校教职工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应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手段,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拓展建功立业平台,增强维权服务实效,激发基层工会活力,构建立德树人工作体系,奋力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主要工作思路是:强化学习培训,加强职工政治引领;强化制度规范,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强化职工中心,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强化特色品牌,构建群众活动体系。

报告号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为把我校建成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而砥砺奋斗!

下午5时许,大会召开闭幕会,戴建兵发表“践行以学生为中心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全面开启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主题讲话。

戴建兵说,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间节点,我们隆重召开河北师范大学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这是一次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明确方向、擘画蓝图的大会,事关学校未来发展目标和前进方向,事关学校办学特色和内涵建设,事关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履职规范。他强调,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是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对学校发展方向的进一步明晰和确定,也是对前期发展成就的继承和发展。我们要把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任务完成好,把大学肩负的使命履行好,强化目标引领,加强制度规范,提升治理水平,认真践行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要求在大学充分彰显、有效落实。

戴建兵围绕“以学生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高举旗帜、忠诚担当的实际行动,要把上级关于立德树人的各项政策要求转化为履行岗位职责、推动学校发展的有效举措,转化为服务学生、培养人才实实在在的具体办法,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完善教师评聘和考核机制,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和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树立正确的科研观、教学观,帮助和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要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全校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责任,学生管理、教学科研、组织人事、后勤保障等各个系统要协调配合,良性运作,相互补台,联合发力。

戴建兵强调,学校教代会、工会组织责任重大,广大教师使命光荣。明年我们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华诞。回溯历史,面对前辈先贤的历史伟业,我们倍感压力。展望未来,落实党和国家赋予大学的时代责任,我们重任在肩。让我们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此次“双代会”为新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团结奋斗,全力迎接“十四五”规划新挑战,全面开启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新征程,共同开创河北师范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

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为学校发展、为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积极建言献策。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校长工作报告》,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等专项报告,审议通过了《河北师范大学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教师教育的决定》《河北师范大学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关系学校改革发展方向和关系广大教职工行为规范的重要文件,选举产生了工会“两委委员”,表决通过了会议决议。(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