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校友郭隆真雕像落成

发布时间:2021-06-30

6月30日上午,我校杰出校友、河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郭隆真雕像落成揭幕。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校长刘敬泽为郭隆真雕像揭幕。学校国旗队队员为雕像敬献花篮。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在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党委副书记霍丙泉主持仪式并致辞。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校杰出校友、河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郭隆真烈士就义90周年。为纪念郭隆真烈士、用好红色资源,推进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决定在校园矗立郭隆真雕像,并报经教代会通过。今天落成的郭隆真雕像,进一步丰富了我校的红色教育资源。让我们共同铭记郭隆真烈士的革命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到“五个始终坚持”,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做出新贡献!

我校原创话剧《一次与郭隆真的精神对话》的郭隆真扮演者、文学院程玉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作为师大学子,要学习郭隆真烈士坚贞不屈、临危不惧的精神,秉持“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用丰富的文化知识武装头脑,用强烈的爱国精神充盈心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长为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有所贡献的人。

郭隆真雕像由雕塑专家、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于焕新教授设计创作,艺术地再现了这位伟大革命者的气度和风范。雕像共2座,一座安放在河北师范大学校园。另一座已于6月28日捐赠给邯郸市大名县郭隆真旧居,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捐赠仪式并为郭隆真故居雕像揭幕。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雕塑设计制作者于焕新教授、机关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学生代表参加仪式。

郭隆真,女,回族。河北大名人。1913年,19岁的郭隆真到我校前身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读书,在校学习6年,她的妹妹郭淑文也是我校校友。五四运动期间,郭隆真与校友邓颖超、刘清扬一起投身革命,与周恩来等一起发起成立觉悟社。后去法国留学,经周恩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国后,先后与李大钊、刘少奇、邓恩铭等一起工作,成为我国北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的卓越领导者。1931年在济南英勇就义。为纪念郭隆真烈士,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创排了话剧《一次与郭隆真的精神对话》,拍摄了《郭隆真》专题片,举办了郭隆真革命事迹展,大型现代豫剧《郭隆真》也在学校公演。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