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参与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再次取得重大科学突破

发布时间:2021-07-14

近日,我校物理学院崔树旺教授参与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再次取得重大成果,LHAASO精确测量了来自高能天文学“标准烛光”蟹状星云的亮度,覆盖3.5个量级的能量范围,为超高能伽马光源测定了新标准。研究发现“PeV gamma-ray emission from the Crab Nebula”发表在7月9日出版的《Science》杂志上,这是继今年5月17日《Nature》发表LHAASO观测到12个超高能伽马射线源之后的又一重大科学突破。

7月10日,LHAASO项目副总经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何会海研究员,LHAASO项目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姚志国研究员,KM2A电磁粒子探测器系统负责人盛祥东研究员、山东大学祝成光教授,天津森特尔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育新等专家受邀到我校参加“LHAASO-KM2A电源系统研制”项目完成典礼。副校长刘英、校职能部门代表、物理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刘英对LHAASO项目组专家来访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物理与天文学科的发展布局与现状,并对来访专家在我校学科发展建设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我校研究团队抓住机遇,加强多边合作,深度参与后续科研工作任务,为今后更好地承担国家大科学装置工程项目做好准备。

何会海研究员对河北师范大学宇宙射线研究团队在项目执行中的不懈努力和付出,尤其是疫情期间克服种种困难,确保KM2A阵列安装工程进度,为后期取得重大科学突破而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研究团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后期的LHAASO实验数据分析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崔树旺教授带领的宇宙线研究团队是LHAASO实验建设的重要成员,在宇宙线实验观测、数据处理和探测器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我校参与的KM2A全阵列安装工作已经完成,线缆敷设与阵列联调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预计7月底之前实现KM2A全阵列的正常运行和物理采数。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g5137

相关链接:https://www.hebtu.edu.cn/a/2016/01/20/20160120101903.html

         https://news.hebtu.edu.cn/a/2021/05/24/CD6B2EF4776849FBB1818CF0A459B051.html

(供稿:科技处、物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