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7-17

7月15日,我校召开了生命科学学院刘西岗教授主持的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研究项目“小麦节水耐热的功能基因组研究及应用”启动会。会议特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院士和徐云远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张相岐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王道文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倪中福教授和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毛龙研究员6位专家组成项目咨询专家组。河北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李志国、河北师范大学校长刘敬泽教授、科技处处长赵宝华教授、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刘西岗教授及创新群体成员等参加会议。启动会由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汤文强教授主持。

刘敬泽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创新群体项目的获批是我校自然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和重要机遇,希望创新群体成员敢于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和凝聚各自科研优势,在关键技术研发、核心问题解决等方面发挥作用。

河北省自然基金委李志国主任对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表示祝贺,并强调创新研究群体成员要在“创新”二字上下功夫,要更加注重团队协作,为提升我省小麦基础和应用研究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项目首席科学家刘西岗教授从创新群体构成与形成背景、群体研究方向与特色、已有工作基础、课题设置情况与奋斗目标等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汇报。各课题负责人针对各课题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实施方案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创新群体构成、研究基础和研究方向,并针对群体未来工作的亮点、难点以及实施方案细化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群体成员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进一步凝练了科学问题,细化了研究内容,完善了研究方案。

创新群体项目的设置是我省自然基金委的创新性举措,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针对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突破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内外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团队。刘西岗教授获批的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小麦节水耐热的功能基因组研究及应用”,是我省第二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期限为3年,资助经费600万元。该创新群体项目既面向我省小麦生产重大需求,又注重学科前沿,形成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旨在通过打造高水平小麦基础及应用研究团队,提升“双一流”建设能力,带动我省相关学科的发展和生物育种产业的升级。

(供稿:科技处、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