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汇华学院干部职工全力做好校园防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2

7月21日下午,持续的大雨造成我市局地内涝,城市主干道积水涌入汇华学院校园,汇华学院干部职工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确保了校园安全。

今年入夏以来,我市遭遇多轮强降雨,汇华学院防汛队伍严阵以待。7月21日石家庄市气象局发布暴雨预警,中午暴雨如期而至,一场校园防汛应急实战拉开帷幕。下午2:30,随着红旗大街道路积水持续上涨,雨水夹杂着污水、杂物从校门涌入校园。短短几分钟,校内水位迅速上升,积水达15公分左右,第六教学楼地下车库开始进水,个别树木倒伏。这是近年来汇华学院未遇到过的涝情。如持续下去,校园积水不断上涨,地下车库、地下配电室、地下供水泵站、行政楼一层都有可能遭受雨水侵害。

汛情就是命令,由12名教职工组成的校园防汛突击队冲进大雨之中,按照预先演练的程序,安全着装、关闭电源、依次传递搬运,10分钟内在校门口用3层沙袋筑起一道防水墙,阻止了街面积水继续向校园倒灌。随后,突击队分成两组,一组清理校园各处排水口,减少校内道路积水。另一组迅速对地下车库、地下配电室、地下泵站、图书馆、库房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防止雨水诱发各类安全事故;启动排水泵,15分钟将地下车库进水排完。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奋战,校园道路折断树枝全部清理,确保各类地面井盖全部在位,切断有漏电风险部位的电源,并做好防护。由于校园防汛突击队及时处置,除了个别树木倒伏,学院没有损失。

汇华学院对防汛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完备的校园防汛应急预案,组织了由学院安全工作人员、后勤物业人员及部分男教师组成的防汛工作队伍,并进行了应急演练。6月30日,学院召开中层管理人员会议对假期校园防汛工作作了布置,7月中旬又向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作了再部署。面对持续强降雨,汇华学院及时启动预案,组织力量投入防汛。学院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带班院领导24小时在校值守,学院办公室、安全工作处、后勤处、基建与资产管理处、团书馆、实验管理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对各建筑进行汛情隐患排查,通过视频监控巡更、人员巡逻等方式对实验楼、图书馆、配电室、各地下用房、各楼宇顶层等防汛重点部位进行实时检查,有效保证了校内人员及公私财物安全。

(供稿:汇华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