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人民文学》刊发我校郭隆真话剧原创剧本

发布时间:2021-07-28

《人民文学》杂志2021年08期将刊发由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我校文学院教授李浩执笔创作、署名为“何诗文”(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简称谐音)的反映我校杰出校友革命烈士郭隆真的话剧剧本《青春与热血的汇流》。

剧本以河北省著名共产党员先烈、河北师范大学杰出校友郭隆真为基本原型。以讴歌先烈的不懈奋斗、不怕牺牲、坚定信仰和英勇不屈为主线,以铭记历史、启迪当下、昭示未来为主目标,讲述了郭隆真的感人事迹和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人民文学》在其卷首语写到:“话剧剧本《青春与热血的汇流》里,展开了青年学子与革命先烈的灵魂交谈,不是接受单向的灌输,而是置身于历史与现实的双向思辨;经受的不仅是头脑风暴而更是精神洗礼,映现的是有根脉有方向成长的意义” 。

该剧的创作,是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为迎接建党百年、创新党史学习载体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李浩教授于2021年3月底完成创作。 2021年5月20日,文学院学生在河北师范大学真知讲堂倾情演绎,进行了首次公演。演出现场,青年学子与革命先烈的精神交流、跨越时空的信仰对话,诗意与哲理的灵魂拷问,让观演师生热泪盈眶,深受震撼和洗礼,演出在校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青春与热血的汇流》的剧本创作,是用好红色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真实写照。该剧在建党一百周年刊出,对于大力弘扬党的伟大精神,铭记历史,启迪当下,昭示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作家简介:李浩,中国作协会员、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一级作家,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河北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曾获第一届孙犁文学奖,第四届鲁迅文学奖,第十二届庄重文文学奖等。

期刊简介:《人民文学》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国家一级文学期刊,被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来源期刊收录。人民文学创刊于1949年10月25日,是新中国第一份文学期刊,毛泽东曾为《人民文学》创刊号题词“希望有更多好作品出世”。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