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附属民族学院开展内地西藏班暑期家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8

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了解内地西藏班学生求学心路历程,更加深刻理解内地西藏班办学的重大意义,7月6日至7月21日,附属民族学院院长刘森、副院长白少双以及西藏高中部部分教师等一行16人,利用护送西藏学生返藏之机,深入自治区内开展深度家访活动。河北省教育厅学校政治工作处处长石岩全程参加并对相关工作给予具体指导。

家访历来是附属民族学院西藏班办学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又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重要时刻。为强化西藏班教师关于党史、西藏发展史的学习,将家访工作落实落细,切实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家庭情况及家长的重要关切,附属民族学院精心设计、周密部署,多次召开碰头会、专题会,制定详细的家访路线和工作方案,认真筛选家访对象,并做了周密的前期准备。整个家访工作强调“四不”、“两提前”和“两适当”的工作原则,即“不转山、不拜佛、不观景、不给受访家庭增加负担”,“提前准备,增强家访针对性,提前预约,不搞突然袭击”,“上门时间要适当,沟通方式、方法要适当”;强调促进家校沟通、实现家校共育的工作目的,不给学生及学生家庭带来心理压力。根据家访任务安排,共分为三个工作组,刘森带队赴昌都、那曲,石岩、白少双带队赴阿里、日喀则,西藏高中部副主任武静东带队奔赴拉萨、山南、林芝等地区。

7月8日在完成护送任务后,立即着手准备2019和2020两个年级的家长会。7月9日,两场家长会成功举办,共有身在拉萨的130余位学生家长参加会议。会上,老师们精心制作了PPT和视频,生动而全面地展示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活动及实践研学等方面的情况,详细介绍学院现状、教师构成及课程体系建设等情况,重点解读学院精细化管理方案、学生医疗保险改革以及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家长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会后意犹未尽,又与班主任、任课教师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家长们深感于老师们的耐心细致,在肯定学院办学成绩的同时表示一定会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与会家长们纷纷向在场的老师们敬献洁白的哈达,以表敬意与感谢。

家长会结束后,老师们顾不得劳累和高原反应,立即动身出发开始深度家访。7月9日至7月18日短短10天时间,三个家访小组一路翻山越岭、一路昼夜兼程,行程1万余公里,只为与时间赛跑,争取家访到更多同学。西藏地域广阔,道路多险阻,同学们的家又相距较远,连续驱车6、7个小时乃至超过10个小时都是常事,有的甚至达到18小时,直到凌晨四点方才到达,稍事休息就开始一天的家访。家访路上风餐露宿,有时为了赶乘公共交通工具,来不及吃饭,就在车站的候车室急忙吃上一口方便面,便又匆匆启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最终超额完成任务,实现对47名学生的家访。

每到学生家中,老师们都会受到家长的热情欢迎,老师们与学生家长亲切交流,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以及在家中的表现,彼此交流对学生学习和成长方面的看法。同时,虚心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与家长共同探讨有助于学生成长进步的教育方法,努力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共同守护学生身心健康。老师们的到来,传递了学院的关心和温暖,让高原上的学生和家长激动万分。交流中,家长们非常支持和认可学校的管理,竞相表达对党和国家教育援藏政策的感恩,对学院老师辛勤付出的感激,希望老师加强管理,助力自己的孩子早日成才。

家访路上,每一条洁白的哈达、每一口香醇的酥油茶,都让人倍感温暖,每一张真挚的笑脸、每一个热泪盈眶的眼神,都让人感动万分,每一位家长的热切期盼、每一位家长的肺腑之言,都让人深感责任重大。一幕幕让人记忆深刻、反复感怀的家访故事,也都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老师。家访路上,还有很多往届的毕业生他们从未忘记母校,忘记老师,忘记石家庄。得知老师要来西藏,大家不约而同从西藏各个地区赶来,只为和老师见上一面,并设法在吃住行等方面给老师们提供尽可能的便利。

短短不足半月的家访之路,让每位教师都受到了教育和洗礼,让每位教师对学院内地西藏班办学都有了全新且更加深刻的认识。西藏学生千里迢迢来到石家庄学习,克服气候、饮食和语言的差异与困难,孜孜追求文化知识,学院和老师们有责任和义务从学业、心理、生活等方面助力孩子们全面成长成才。家访脚步不停歇,育人初心恒久远。刘森在家访结束时感慨道:“一路深度家访,万般爱涌心头。藏区同胞的期冀,都化作一杯杯浓浓的酥油茶,浓缩成一片片碧绿的青草地,启发着我们内地西藏班守护者的思考,点燃着我们为人师者的责任。此行不虚!”

7月21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西藏迎来了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西藏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紧抓机遇,奋力拼搏,实现更大的发展。西藏人民也将因此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建设美丽新西藏需要的是人才,作为教育援藏的民族院校,面对党和西藏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面对新时代新的发展机遇,附属民族学院责无旁贷,必将全力以赴办好内地西藏班,贯彻新时代教育理念,关心关注每个孩子的学习、进步与成长,畅通家校共育渠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西藏培养更多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附属民族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