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用好红色资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研究和红色文化育人工作,7月25日,由河北师范大学、河北民族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研讨会在承德市举行。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复旦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及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近50人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储新宇主持,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苏国安、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先后致辞。

戴建兵在致辞中指出,河北省是红色资源大省,革命旧址遍布全省,丰富鲜活的本土红色资源,是开展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高等院校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培养人才、服务社会职能,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中提前谋划、积极作为,推动开展大中小学地方党史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

在主题发言阶段,西南大学潘洵教授、复旦大学朱鸿召教授、嘉兴学院吕延勤研究员、湘潭大学黄显中教授、井冈山大学肖发生教授、赣南师范大学邱小云教授、遵义师范大学钟金贵教授、延安大学谭虎娃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戴建兵教授等专家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培育时代新人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与会学者认为,在教育部社科中心的领导下,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快速发展,研究成果丰硕,育人成效显著。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作大会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紧密围绕主题交流了宝贵经验,深入探讨了加快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推动红色文化育人实践、统筹基地发展规划等内容,并就推进红色文化育人、赓续红色血脉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史料整理上下功夫,确保史料保真、保实;二是在深化精神内涵上下功夫,注重伟大建党精神研究的多元化;三是在红色文化育人上下功夫,注重红色文化资源转化,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今后,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积极探索红色文化育人新经验,构建红色文化育人新格局,开创红色文化育人新局面。

(供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