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2021年河北省第二期高校新任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7-31

7月22至27日, 2021年河北省第二期高校新任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培训班由河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承办。副校长郭毅出席开班仪式、河北省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蔡杭州出席开班和结业仪式。我省石家庄、沧州、邯郸、张家口、天津等地区21所本科院校的221名新任职辅导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郭毅首先向参训的各位辅导员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以及我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为办好此次培训,我校做了精心准备,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希望通过专家讲授、工作交流、小组研讨,能让大家在夯实岗位职责、明确职业规划、提升素质能力等方面有所收获。

蔡杭州代表省教育厅阐释了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从五个方面对辅导员的内涵进行生动阐述。他期望和要求新任职辅导员:在日常学生工作中,要具备“高情商”,并不断培养学生的思维和能力;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对学生进行政治领导和思想引导;要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从学生的思想和情感出发,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在结业仪式上,蔡杭州指出:新任职辅导员要自觉克服“佛系辅导员”“职业倦怠”“惧怕做琐事”“不愿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等错误认识和倾向,要充分用好各种资源,勤于工作和思考,寻找学生工作的快乐。

本期培训在全省第一期新任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的基础上,对培训内容、师资力量等方面作了进一步优化。邀请全国最美辅导员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西南大学教授周翱,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陕西科技大学李萌以及我省优秀学工同仁承德医学院社科部教授于多珠、燕山大学团委书记段磊、河北医科大学辅导员蔡苏州、我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副主任张立鹏、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霞、学生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田艳燕等9位专家分别围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突发事件应对、网络文化成果培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案例研讨、辅导员工作法律责任分析、辅导员队伍建设政策解读、主题班会育人功能发挥、心理问题识别与应对等主题作报告。期间,胡海霞和段磊分别与我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本科组特等奖获得者代表河北中医学院姜萌、燕山大学范在源、河北师范大学谭畅、承德医学院李静组成团队,对辅导员工作中的主题班会实施和典型案例分析进行现场交流和模拟实践;学员分7组围绕“团体辅导与高校辅导员工作”“大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创新”“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思考与实践”等主题进行团体辅导和小组研讨;培训期间,还组织全体学员围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关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和基本技能,统一进行了闭卷考试。

(供稿: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