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汤文强课题组在“油菜素内酯信号传导”研究领域再次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8-15

8月13日,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国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汤文强教授课题组题为“Nucleocytoplasmic trafficking and turnovermechanisms of BRASSINAZOLE RESISTANT1 in Arabidopsis thaliana”的研究论文。

作为一种重要的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 ( Brassinosteroids,简称BRs )参与调节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对逆境胁迫的响应等多个生物学过程。论文研究发现油菜素内酯(BR)信号首先将磷酸化的BZR1募集到细胞核进行去磷酸化;BZR1通过不依赖于BR和26S蛋白酶体的机制组成性降解,而BR处理会激活26S蛋白酶体依赖性途径并增加BZR1周转率。这些研究结果阐明了BR信号转导过程中调控BZR1磷酸化/去磷酸化、核质运输和蛋白质周转之间的相互关联机制,将有助于激发BR信号和其他植物领域的新研究。研究成果也为其他植物信号蛋白的核质转运研究提供了范例,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该研究是汤文强课题组继发现 PP2A将 BZR1去磷酸化激活BR信号(Nature Cell Biology, 2011)、只有细胞核中定位的PP2A才能将BZR1去磷酸化(Molecular Plant, 2016)之后,针对BZR1活性调节系列工作的第三篇高水平研究论文。生命科学学院王瑞菊副教授、硕士生王瑞璇、刘朦朦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汤文强教授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