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用画笔讲述红色故事——美术与设计学院结合专业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助力乡村振兴、为美丽乡村增添色彩,用青年话语讲述百年党史,美术与设计学院学子赴衡水市枣强县肖张镇开展了以“建设美丽河北,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于实践中感悟党史,集所学助力美丽乡村。衡水市枣强县肖张镇是著名抗日故事“平原枪声”发生地,如今是平原枪声纪念馆的所在地。实践队员到达后,立即利用当地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纪念馆,同学们对这段军民抗战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之后实践团队前往墙绘地点进行实地考察,结合墙体具体情况与肖张村的整体规划,收集相关素材,针对墙绘内容及形式进行了设计构想。最终确定以“百年征程铸就伟大精神”为主题进行墙绘创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新的光彩。

用墙绘展伟大精神,以所悟述百年党史。实践队员们根据墙绘主题,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选取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等7个具体精神内涵进行创作,一墙一精神,一墙一风景,将党史故事融入墙绘艺术,吸引了广大村民驻足观看。实践队员高喆说“我们的墙绘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百年征程中,所铸就的不畏牺牲、不惧困难、拼搏奋斗的伟大精神。”在用画笔描绘墙面的同时,实践队员们还向村民讲述每一幅作品的历史故事和创作思路,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和奋斗精神。“宣讲本来不是美术生们的强项,暑期社会实践中,我们创新形式,把宣讲与专业相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思在接受河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访老党员英雄故事,用艺术传承高尚品格。实践队员还对枣强县肖张村4位“光荣在党50年”党员进行了采访。从义和团到新中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从小村庄到红色教育基地,老党员深情讲述着自己身边的故事,他们用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问到入党初心时,一名老党员动情地说到“入党誓词已写明一切,我们认同它、忠于它,忠于我们的党组织。作为党员,就是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幸福,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同学们被这些老党员的赤诚之心所感染。采访结束后,老党员提议要“考考”实践队员的专业功底,随即开始10分钟的一对一现场半身像速写。老党员看过画后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同时也嘱咐同学们要认真刻苦学习,要多去表现人民群众的现实风貌,让艺术创作扎根在国家发展的沃土之中。

社会实践结硕果,学史力行更奋进。实践过程中,枣强县政协、县委宣传部、团县委等部门领导专程到肖张村看望了实践队员,并与师生进行了座谈,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和今后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开展社会实践是学校师生回报社会、服务社会意识的锤炼,是学生发挥专业特色、提升专业技能的重要载体。此次美设学子的社会实践活动将墙绘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在美化乡村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重温红色经典,用生动的革命事迹激励学生成长,同时也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此次社会实践得到了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等省内各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学习强国平台也进行了转发。实践队员纷纷表示专业能力得到提升的同时,思想也受到红色历史的洗礼,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秉承“百年征程的伟大精神”力量,为社会发展、国家富强奉献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供稿:校团委、美术与设计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