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记校园开学季里的一抹蓝

发布时间:2021-09-06

校园里活跃着一抹蓝,在学校大门口,在大型活动现场,在疫苗注射现场,在核酸检测现场……,都有一抹蓝的身影。他们的皮肤颜色大都比较深,不善表达,也说不出什么感人至深的话语。但就是这群人从黎明到深夜,从交通指挥到应急处突,默默地守护着校园,守护着师生,他们就是我校安全工作处的保障队伍。“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为了保障开学季安全有序,他们加倍提振士气,全身心投入到岗位工作中。

8月下旬,按照教育厅和学校的要求,安全工作处集中力量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检查,为新学期顺利开学作保障。从学生公寓到学生食堂,从实验室到地下室,从图书馆、博物馆到真知讲堂,都认真梳理一遍,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通知相关单位解决问题,做好后续的督导。

为做好新生入学和老生返校工作,安全工作处不少同志主动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多方面做好准备工作。充分考虑到校园人口高度密集,及时更新校园交通标识,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斑马线、减速带2000余米,全力保障校园内行人(师生)交通安全。安装信息化报警柱10个,既能循环播放安全标语、音视频,又能方便师生反映紧急情况,在提升校园安防信息化水平的同时,也为美丽校园增加了新的元素。

今年的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分三天完成,时间紧、任务重,校园内的秩序和学校周边的交通将受到严峻考验。在学校防控办统一指挥下,安全工作处主动谋划,及时做好校内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和提醒工作,保证返校程序及政策的有效落实。提前召开全处动员会,号召所有同志全力以赴,接受新生报到和老生返校这一集中任务的考验。优化后勤保障方案,确保一线奋战的同志们能够全天坚守岗位。为预防突发情况,多次与辖区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现场考察,制定多个版本的安全保障方案,依法依规安排工作。在返校日,安全工作处协调校内外各部门共100余人履职尽责,有效保障开学工作安全顺利。

9月3日,新生报到,8300多名新生和大量的新生家长集中到校,各类交通工具齐聚门口,压力可想而知。9月2日,在做好老生返校工作的同时,利用下班时间设置校内迎新区域的物理隔离。为了做好9月3日的迎新工作,安全工作大部分同志在前一天就住在单位,虽然已经连续工作两天,但是,所有同志在关键时刻都能坚守工作岗位。早晨5点一过,安全工作处的同志们陆续到岗,从三十岁的青年同志,到年近六十的老同志,全部挺到一线。仅在门口这样一个活动范围,很多同志到上午11点就已经超过了2万步步数,蓝色的上衣被汗水湿透了一遍又一遍;由于户外连续戴口罩工作,每人脸上都有四条“放射线”,它们与脸和脖子有着明显的色差;用餐喝水都在岗位上就地解决,为减少岗位流动,还嘱咐队员不太渴就少喝水。

裕华分局和东石派出所的十几位民警,分赴校园东门和北门,与我校工作人员并肩作战——指挥、疏导、做工作。裕华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站在二环主路指挥交通,向过往车辆做好解释工作;中队长带领部分交警站在二环辅路指挥、分流车辆;此外,还动用了二十多名交警,在学校周边向外延伸区域提前启动分流工作。协调共享车公司,加派运维人员,既要保障师生用车方便,更要保障交通顺畅。

校园安全是重中之重,学生返校期间,既要维护好门口的交通秩序不乱,又要兼顾校园内的安全秩序。安排专门队伍在校园内巡逻,在公寓园区监督服务网点的经营状况,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开学季快递业务忙,快件推挤量巨大的情况,协调学工部门催促学生尽快取件,同时,联手资产公司晚上突击检查快递点落实安全制度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明确要求,严防消防事故发生。

迎新工作结束后,安全工作处马不停蹄地将校内外的隔离器材和防疫物资撤回校内,恢复交通秩序。安排处内总值班人员抽查宿舍管理情况,加大巡逻力度,重点检查熄灯后校内流动人员情况;突击检查消防维保24小时值班情况和各门口的保安在岗情况,不允许出现脱岗及其他违规行为。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要实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的安全目标。

校园安全管理的路很长,情况复杂,形势依然严峻,需要全体师生共同提高安全意识。不管遇到任何情况,一抹蓝将继续默默地守护校园安全,关键时刻无私无畏,勇往直前。

(供稿:安全工作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