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我校将承办第十一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20

9月16日,第十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圆满结束。会议决定,我校将于2022年学校120周年校庆之际,承办第十一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在第十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上,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通过视频与东北大学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并进行了表态发言。从办学条件、教师教育特色、科学研究、国际视野等方面向各位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表示将与各兄弟高校一道,传承西北联大的办学传统,弘扬西北联大的学术精神,丰富西北联大精神的时代内涵,努力办好第十一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论坛上,我校家政学院副院长王永颜副教授作了题为“王非曼家政教育思想及其当代价值”的主旨发言。他阐述了王非曼家政教育思想的形成及内容,指出王非曼的家政教育思想和实践,为我们重新认识新时代的家政教育、家政学科建设、家政人才培养以及家政产业发展提供历史镜鉴。

由东北大学承办的第十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本届论坛以“传承•创新•开放”为主题,旨在全面梳理西北联大的历史脉络、教育思想、精神价值、学术贡献、办学成就,继承和弘扬我国高等教育光荣传统,传承与践行新时代大学责任使命,实现大学文化与城市文化的融合发展。与西北联大有学脉传承关系的高校、地方政府、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和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论坛。

附:1937年,抗战爆发,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等高校奉命迁往西安,组建西安临时大学。次年4月,迁往汉中,改名为国立西北联合大学。学校以“公诚勤朴”为校训,坚持“发扬民族精神、融会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1938年8月,西北联合大学演变成为分立的五所大学。抗战胜利后,当初加入西北联大及五大学校的原学校,或继续留在西北办学,或迁出西北开始新的办学历程。为了更好的延续西北联大的精神血脉,2012年4月,由方光华老校长作为主要发起者之一,成员单位包括河北师范大学在内的十余所西北、华北地区的高等院校,联合发起了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经过几年的发展,论坛日渐成熟、完善,也逐渐发展、壮大,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供稿:教务处;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