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结对认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0-03

9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院301报告厅举办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结对认亲”工作推进会。学院结对认亲教师代表、新生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会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广兴在对学院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整体情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民汉师生“结对认亲”工作的目的、内容和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学生处副处长张军桥解读了全国、河北省、学校关于少数民族工作的政策,并介绍了具体工作方法。

新疆内派教师代表希娜·库尔曼别克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背景和特点,希望 “结对”教师与学生多交流,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水平”。

荣获2021年学校、学院“最美结对认亲教师”的闫银、张怡梅、申文杰、张玉海四位老师为新结对教师传授工作经验。他们表示,“结对认亲”关键在一个“亲”字。要真正把结对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亲人。在思想上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点滴中关心、关爱学生,用心、用行动让学生感受到温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引导他们将个人的理想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为国家培养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民族优秀人才。

与学生新结对的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纷纷表示,一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鲜明主线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和育人全过程,努力深入学生,切实了解学生所想所需,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指导和帮助学生学好专业,练好普通话,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会上,为荣获2021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最美结对认亲教师”的申文杰、张玉海颁发证书及奖品,为13位与学生新结对的教师颁发聘书。会后,与会教师与结对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一对一沟通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温情暖暖。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向高度重视“结对认亲”工作,将其作为学院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组织经验交流,表彰先进,宣传典型事迹,有力促进民族团结。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中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2021届毕业生阿迪力江·阿卜拉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毕业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学院深入挖掘他的成长故事,以他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追逐》荣获“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五届河北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