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文学院举办学海导航之“汉语之美”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3

10月8日至10日,文学院于B座110教室举办2021级本科专业分流暨学海导航之“汉语之美”系列讲座,讲座共分三场,由语言学教研室的老师讲授。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教学副院长易卫华、语言学教研室王华教授等老师们出席,2021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专业指导,引领学海启航。10月8日晚,首先由学院教务办公室李雨珍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文学院专业分流的基本情况和具体实施方案,语言学教研室主任尹凯老师则从专业门类、培养目标、开设课程、学科历史、特色育人活动等五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汉语言专业的基本情况和学科优势。随后,马文津老师做了题为《韵律和语言生活》的讲座,从韵律和语言生活入手,用生动的例子为同学们介绍了生活中丰富有趣的语言现象,增强了同学们对汉语言专业的体验感、参与度。最后易卫华副院长进行了总结,他进一步为大家介绍了文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情况,并鼓励同学们遵循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出最适合自己的专业选择,走好以后的人生道路。

同频共振,探索奇妙语音。10月9日晚,张金光老师做了题为《奇妙的语音》的讲座,通过电影片段、音频和程序设计的展示,巧妙地解答了“说话腔调可以体现身份吗?”“人是怎么说话的?”和“能模仿人说话吗?”三个问题。张老师通过对人类发音过程的分析,讲述了语言发音复杂的过程,深入浅出地将学术知识传达给同学们,为同学们打开了探索汉语言专业的思维之门,让更多人领略到了音韵之美。

师生共鸣,点燃语言课堂。10月10日晚,刘亮老师做了题为《语言学:二十一世纪的显学》的讲座。刘老师以“高更三问”开场,分别从“我们从何处来”“我们为何物”和“我们向何处去”三个方面,讲述了语言的起源和语言学的历史、用途、未来发展方向。生动的解释,亲切的互动,形象的示例让在场的同学们在欢笑中了解了语言学,进一步走进了语言学。最后,刘老师寄语同学们:“语言学就像一个未知的星球,它充满了无数谜题,欢迎大家前来解谜”。

“汉语之美”系列讲座,让同学们领略了汉语的博大精深和无尽魅力,加深了对汉语言专业的全面认识,有助于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专业分流中理智选择,积极投身专业学习。

(供稿:文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