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新闻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4

计算机学院将入学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课,精心谋划,先后通过开学典礼、家校互联、学生党员包联宿舍、学生干部培训、学术诚信教育、学业导航等活动,层层推进新生入学教育,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通过为新生配备专业班主任、朋辈班主任、召开研究生导师见面会等活动,形成良性的师生互动关系,让学生产生归属感。

举办线上开学典礼,热情欢迎新生。8月21日,计算机学院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线上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辅导员以及2021级所有新生和家长参加。开学典礼上,院长赵书良致开幕词欢迎新生,各系主任为新生做专业介绍,学院党委书记裴红彬向所有新生家长发出家校共育的倡议。开学典礼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高度认可,点赞量超过一千万。

开展校史线上展播,入学教育前置。8月22日,新生辅导员张晓飞老师在新生入学之前,以视频会议方式带领新生“云游师大”,为学生讲解师大的百年历史,并现场为学生展示学校的校史馆、图书馆、教室、操场、食堂等景观。新生虽未入学,爱校之情已经融入心中。

配备业务班主任,为学生专业成长护航。为增强新生的专业归属感,帮助学生了解学科专业概况、树立专业目标、提升学风,学院为新生配备了8名业务班主任,其中包括2名系主任和多位教授。业务班主任通过参与学生的日常班会、主题团日活动、与学生谈心谈话等方式,密切联系学生,指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及学业学习。

设立朋辈班主任,发挥朋辈引领作用。计算机学院为每个新生班级配备1名朋辈班主任,为新生提供入学生活服务和学习指导。朋辈班主任从2019级优秀学生中选拔产生,他们以朋辈身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科研能力,重视学术诚信。解滨副院长组织研究生开展 “加强科研能力,重视学术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向新生阐明了学术诚信的重要性,让新生了解学术规范。倡导新生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积极营造一流学风。学院邀请昆明理工大学李金海教授面向2021级新生开展讲座,指导研究生进行规范的学术研究,帮助研究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

召开导师见面会,确立学术方向。召开硕士生导师与全体2021级研究生见面会,每位导师对自我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作了详细的介绍,让每一位新生充分、深入了解导师的特长和研究领域。确定导师后与导师共同协商并制定了研究生学习的培养方案,为研究生期间学习奠定坚实基础。

组织学生党员包联宿舍,进行全方位指导。为更好地给新生提供贴心帮助,学院党委精心安排,每两名学生党员包联一个新生宿舍,主动进入新生宿舍,为新生解决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困惑,帮助新生适应大学校园生活。

培训学生干部,服务学生成长。为增强学生干部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10月6日,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裴红彬以《学生干部的基本素养》为题,对全体学生干部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学生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开展学业导航,引导学生确立专业方向。为帮助新生对专业学习有更清晰的了解,10月初,学院先后邀请四位系主任为2021级新生进行学业导航。各系主任从专业背景、师资力量、课程体系和就业前景等方面对专业进行全面详细的分析。学业导航会上,系主任现场和同学们互动交流,解答新生的疑问。

据悉,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以后还将通过院长讲座、校友讲堂、家长进校、朋辈交流等系列活动,继续推动新生入学教育走向深入。

(供稿:计算机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