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专家组对我校教育硕士培养进行专项巡查

发布时间:2021-10-15

10月11日至13日,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专家组一行,对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质量进行专项实地巡查。专家组成员包括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孟庆国教授,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宝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培养工作办公室秦春生主任。

12日上午,院校汇报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戴建兵出席会议并致辞,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振峰出席会议,相关处室负责人、教育硕士各培养学院主管院长、学科负责人、研究生秘书参加会议。教育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田宝军做工作汇报,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位办主任周春江主持会议。

戴建兵在致辞中感谢专家组莅临我校指导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与发展现状,以及教育硕士的培养历程与学位点建设成效,指出当前全校上下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加速推进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建设进程。戴建兵强调,以问题为导向对研究生培养的关键环节进行专门诊断,对我校教育专业学位点建设及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后,专家组进行校内实践环节考察,在公共教学楼听课、观课,走访校内实训设施与场所,查阅教育硕士实践教学各环节资料。12日下午,专家深入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石家庄装备制造学校、石家庄市谈固小学等三所我校教育硕士校外实践基地进行考察。13日上午,专家与我校教育硕士相关领域师生进行分组座谈。随后,召开专家意见反馈会议,针对我校教育硕士培养的目标设置、管理运行、标准落实、经费保障、“三习”过程强化、基地建设、论文选题、课程标准与教材建设等各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意见反馈,并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郑振峰代表学校感谢专家组的巡查把脉,并表示将以此次专项巡查工作为契机,充分吸收专家组反馈意见,重点强化教育硕士实践教学环节培养改革,确保应用型教育专门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专项巡查工作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开展,委托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具体实施。巡查工作突出立德树人根本目的,强调问题导向,旨在提高研究生培养单位质量保证的底线思维和自觉意识,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持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供稿:研究生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