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物理学院开展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7

新生入学以来,物理学院围绕理想信念、专业素养、综合素质等全面开展入学教育。

强化理想信念,厚植爱国荣校情怀

一堂入党启蒙课,强化思想引领。党委书记田秀梅围绕大学生入党动机、入党程序、如何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进行讲解,告诉大学生如何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模范作用,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课程结束后,新生踊跃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思想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一堂党史校史课,培养荣校意识。党委副书记张弘讲述党史、新中国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和自己的社会责任;通过讲解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发展规划、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等基本情况,培养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

强化专业认知,树立优良学风校风

一场师生见面会,巩固专业思想。学院领导班子、专业主任与新生面对面交流,院长白彦魁介绍物理学院历史与发展、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就业前景等情况,使学生加深了对物理专业的认识和理解,为学生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奠定基础。

光电信息科学系、空间科学与天文系分别开展师生交流会、朋辈沙龙活动,针对毕业去向、项目竞赛、导师选择、课程设置、科学研究等内容进行系统介绍和答疑解惑。

一次实地观摩活动,崇尚热爱科学。参观“新中国光电设备演进暨科普展”,通过一件件光电设备实物展品了解新中国工业发展史,激发学生探索物理科学领域、投身社会主义伟大建设的热情。

一次学术道德教育,弘扬学术精神。副院长宋俊涛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专题讲座,结合丰富案例阐述科学研究的严肃性,引导研究生树立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科学态度,营造团结协作的学术氛围。

强化素质教育,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针对部分新生心理困惑、纪律观念不强、安全意识欠缺、学习适应不良等特点,学院还开展了入学适应、安全教育、疫情防控、劳动教育、班干部素质能力提升等十余场主题班会,指导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奠定全面发展的基础。

学院还将陆续展开感恩诚信教育、团体素质拓展、宿舍文化建设等各项活动,力求将工作深入学生内心、深入学习生活细节,保证入学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供稿:物理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