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一日一星】周毅:踏踏实实,从“小助教”变成“好老师”

发布时间:2021-10-27


周毅,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9级生物专业学生,天津市北辰区第四十七中学顶岗实习生。

周毅的顶岗实习学校是北辰区教学成绩名列第一的重点高中,因为重视学业成绩,实习生到岗时难以分到教学任务。周毅也不例外,他被安排到德育处做一些辅助工作。但他并不甘心,在完成学校安排的任务之外,跟班听课成了他最为看重的实习内容。只要指导老师去上课,他就跟着进班听课。指导老师讲到哪,他就听到哪、写到哪,并不断地自我修订、反思。虽然被分配的是高一年级的实习授课任务,但他还主动申请去听高年级的课程,以便了解整个高中教学情况。

周毅的努力被指导教师看在眼里,也被学校领导记在心里。高一年级军训结束后,他被安排了一个班的生物课。对于来之不易的教学实践,他非常珍惜。他提前写好教案、做好教学设计,甚至把在课堂上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写下来,同时利用空教室试讲,模拟真实的课堂,只为达到最好的授课效果。

周毅的勤奋和刻苦赢得了实习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和信任,随后,他所带的班级从一个增加两个、三个、四个。虽然学生数量不断增多,任务不断增加,但他始终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每一个学生。

时光不负,功不唐捐。在学校的第一次月考中,周毅所教的四个班生物单科成绩排名分别为第三、第四、第五和第七(高一年级共十六个班),仅次于排在第一和第二的实验班。

近两个月的顶岗实习,让他体会到当一名“好老师”的成就感,也让他真正明白了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真正意义。周毅说:“也许我的存在,可能会改变某个学生对生物学科的看法,乃至于对学习的看法,那我觉得我的存在就是有价值的;我会用接下来的时间不断地努力,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而奋斗!”

在周毅看来,教师是万千学子美好未来的缔造者,他们带给学生的精神力量是无穷的,更是其他群体所无法替代的。在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道路上,他一直在努力着。

(顶岗实习支教指导中心、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