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述评】体者载知识之舟也!

发布时间:2021-11-1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一个健全的人既要有丰富的知识和文化内涵,还要有健康的精神和强健的身体。没有身体,一切免谈!

梁启超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之强,不仅在于智力,也在于强健的体魄与意志。”北京大学前校长蔡元培曾说,“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忠孝,人伦之大道也,非健康之本,无以行之”。南开大学创始人张伯苓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体育的重要性,广受共识,不言而喻。体育锻炼有强筋骨、增知识、调感情、强意志等许多好处。体育运动有助于培养勇敢顽强、吃苦耐劳、沉着果断、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体育规则有助于树立公平公正的规范意识,集体项目有助于培养团结友爱和集体主义精神,竞技体育成绩的获得有助于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毛泽东同志的名言。他非常重视人民健康,也注重自我保健,在70多岁时尚能畅游长江。抗疫英雄钟南山院士亦是如此。他常年坚持每天锻炼,虽然已经85岁高龄,依然能够冲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靠的是什么?就是强健的身体!

但可惜的是,我们身边的部分同学却没能好好珍惜自己的身体,长期熬夜、暴饮暴食、拒绝运动……生活方式不健康、健康意识淡薄,随之而来的便是身体形态变化、体质下降、健康受损。实在是令人心痛!必须加以改变!

同学们,在疫情严峻的当下,好的身体无疑为阻隔病毒建立了第一道防线。我们要根据当前形势,因地制宜、丰富形式、发挥创意,合理分配时间,进行适宜适量的体育活动。在放松身体的同时,挥洒汗水、磨炼意志、享受快乐。

当汗水滴落,化成一次次无法细数的痕迹,你就会一点点变成自己梦想中的模样。坚持体育运动,终会大有所获!

(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