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师大要闻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动作为战疫情,多措并举育桃李

发布时间:2021-11-12

11月以来,在全城抗击新冠疫情,学校实施封闭管理的状态下,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做实疫情防控、学生引导、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

强责任、抓落实,领导班子主动作为。按照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学院第一时间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群,按要求传达落实上级、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及学校指挥部发布的所有指令。每日通过微信、钉钉和电话对全院所有师生进行系统摸排,及时准确报送各项数据。在接到学校下达双向封闭指令封校以来,在校10名行政人员集体配合,值班值守一处不漏,当好应急管理“桥头堡”,不论是落实学校紧急指令,还是服务师生各类诉求,留守教工始终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院积极践行为师生办实事的宗旨,为学校留守教师提供被子35套,开设3间公寓提供洗浴。学校统一分配考研自习室后,学院制定考研自习室管理规定,在每个教室准备体温枪、体温计、口罩、酒精、消毒液、手消等防疫物资,按时完成教室消杀、学生测温,为考研学生打造安全、舒适、温暖的考研自习环境。11月11日,领导班子前往教室看望考研学生,为大家加油鼓劲,鼓励每一位考生不忘初心,逆水行舟,拼尽全力,实现梦想。

抗疫情、担使命,彰显青春本色。面对疫情,我院本科生积极参与学校志愿抗疫服务,在宿舍楼前,在食堂门口,在核酸检测点,都可以看到一个个青春的身影带着红色袖标,或学生党员、或团学干部、或者就是一名普通学生,他们为核酸检测的同学录入信息,提醒大家注意防护,带好口罩,保持距离,为校园防疫作出贡献。

手相连,心相通,见证中国力量,感受师大温暖。学院对留学生实行趋同化管理,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坚持体温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实时调整留学生公寓管理,严格执行学校网格化管理要求。同时,每一名留学生都是流动志愿者,帮助完成留学生公寓的日常消杀工作,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学校实施网格化管理后,有的留学生表示出稍许不适应。“感受到我们的担心,老师每天都发送疫情防护注意事项,告知学校的最新防控措施,并给学生们做心理疏导,他们的轻声细语、温暖笑容让我的情绪安定下来。学校也为我们准备了中华传统文化书籍,还准备了毽子、跳绳、羽毛球等体育用品。”塔吉克斯坦留学生罗木凡说,“我很想对老师们说,你们辛苦了。”

强引导、解难题,线上教学育桃李。学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管理等工作。教师扎实实教,学生认认真真学,携手做好本职工作。加强学生管理,统筹安排教学工作。学院充分利用钉钉、微信等新媒体线上平台及时发布教学工作信息,做到信息传递畅通。召开线上党委会、教研室会、学生工作会议,分析学生管理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学生学习质量。学院各教研室组织开展备课,积极从教学观念、教学能力和技术运用方面作调整和提升,顺势改进教学方法。部分老师努力克服时差较大、网络不通畅、直播条件受限等因素,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目前线上教学运行两周来,累计开设留学生线上课程29门,中国本科生课程32门,开课教师共计28人,整体教学秩序良好,师生反馈良好。学院注重营造乐学善学氛围。学院学工、教学、留学生招生队伍相互配合,积极搜集学生网络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咨询并给予解决方案。开展线上打卡学习焕发学习活力,千方百计保障学生成长成才“不掉线”。

(供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