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新闻

西柏坡中心师生集体学习三个“历史决议”

发布时间:2021-11-19

11月18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举办“三个‘历史决议’师生研读会”,集体解读、研讨、学习党的历史上通过的三个“历史决议”,安巧珍、张志永、张同乐领学,姚志军主持研读会并做总结。

在研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时,安巧珍教授首先论述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时代背景,然后对制定“历史决议”的三个意义,“历史决议”中总结的四个重要成就、百年奋斗的五个历史意义、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进行了系统讲解,并着重阐释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历史决议”中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张志永教授指出,《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我党第一次以文件的形式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做出结论的重要历史文献,是我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党的历史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和概括,决议的制定统一了全党思想,增强全党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有力推动了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发展。张同乐教授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共和国史研究的心得和亲身经历,论述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形成背景、起草经过、重大意义和历史价值,希望研究生不仅要学习其在党史、国史上的历史价值,也要深刻领会其严谨的文本价值和严密的逻辑意义,促进自身理论水平和文字水平双提高。

中心青年教师徐凡、赵茜,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史、中共党史、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畅谈了学习心得。姚志军研究员在总结时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把学习“历史决议”同研究党的百年奋斗史、领会前两个“历史决议”内涵、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推动自身学习工作有机结合,深入融合,学以致用。研读会师生互动良好,现场气氛热烈。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贯彻党委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师生研学共同体建设,在做好研究生教学管理的基础上,通过举办师生双周读书会、指导西柏坡﹒新生代红色文化社团、开设通识选修课“西柏坡精神教育”、录制“西柏坡精神”微课、开展校内红色文化宣讲等形式加强师生互动,促进教学相长,为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进头脑,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贡献力量。

(供稿: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


分享到